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掀“红色热潮” 印尼华人高度评价改革开放30年

2008年12月23日 15:32 来源:人民网

   2000万印度尼西亚华侨华人,近日进入2009圣诞、新年、春节的欢乐喜庆阶段,掀起了中华“红色热潮”,各地侨团纷纷举行各类活动,隆重纪念祖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崭新局面。

  印尼《国际日报》近一个月来,连续辟专版刊发纪念活动报道,集中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三十年来的历史巨变,成千上万的印尼华侨华人感同身受。不少报道形容中国的改革如一幅无比壮丽的历史画卷,是红色中华的世纪杰作。还有报道称,三十年的中国改革和开放,谱写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国际日报》社董事长熊德龙阔论中国这场史无前例的改革开放时说:“这是中国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是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的伟大深刻变革。熊德龙说,当代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让中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强盛时期,这是世界发展史上决无仅有的成功探索和科学实践。”

  印尼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主席、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顾问、印尼著名华人工商领袖陈大江,率领印尼最大的华人工商组织,几十年来坚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过去艰难的发展岁月中,情爱祖国,心随中华。陈大江说,如果不是对祖国深厚的情怀,如果没有祖国的关怀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海外侨胞何曾能想今天的成功和富有,何曾能想今天这样能挺直腰杆堂堂正正做一个中国人。他回忆改革开放中的印尼中华总商会,一年一大步、数年迈出了三大步,先由过去的旅居印尼华人难以如时回到祖国踏上故土,三十年的祖国对外开放,让侨胞们回国踏途如入家园,夜思昼达;再有过去的事业发展难为祖国力尽夙愿,而一九七八年后,自从祖国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之后,总商会会员在祖国的投资贸易合作至今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中国、印尼合作的大门一敞再敞,友好关系从曲折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华侨的政治和社会地位今昔非比,办学校、学中文、求合作。华人的主流社会意识,政治参与意识,推动合作发展意识前所未有。今天的可喜成果,连侨胞自己也不曾想到。

  印尼华裔总会、印尼客属联谊总会、印中友好协会、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协会、印中商务理事会等团体为迎接祖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光辉纪念活动,纷纷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报告会、纪念会、有奖猜谜和巡游参观庆贺活动。各种各样的中国情结、地域性等20多种花样繁多的中华文化展示,在这里反映着华侨华人的美好今天和不断发展的喜悦景象。

  活跃在印尼舆论舞台的印尼《商报》、《千岛日报》、《星洲日报》也接连用彩版大量报道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的盛况。令人体味到印尼各界华人对祖国的深情厚意,反映出海外华人新时期对改革开放的更大期望与赞美。侨胞们认为,从印尼当年对华人的政策和法律环境看,中国坚定不移地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是多么的正确,又是多么的重要。

  印尼《国际日报》社社长、金融专家、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副会长李振亮深有感慨地发表见解说,印尼的华侨华人从历史到今天,上百年的历史沧桑,经历了千辛万苦、千难万险。每当华侨处在最危急、最困难时刻,都是祖国和人民伸出温暖的手臂给予侨胞们莫大的关怀和支持。而当今一首“把根留住”牵人心弦的歌曲,又让多少华侨冲破重重阻力、破除道道难关,毅然投入祖国回到家乡投资置业,慈善奉献。侨胞们回顾:一九八九年祖国“六?四”风波之后,许多外国投资者纷纷撤离中国,而印尼著名侨领林绍良组织成百近千家华商企业走进祖国,旗帜显明地支持祖国经济发展。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侵袭祖国时,又是众多华侨华人坚定挺中国,不惜代价维护祖国的繁荣发展和国际地位。今年的奥运圣火传递遭受境外极少数“藏独”分子严重干扰破坏时,印尼和海外的华侨华人一样,坚决反对这些罪恶行为。这些都充分显示了海外侨胞始终与祖国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爱国情怀。

  胡锦涛主席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电视、报纸、网络传到印尼之后,正在印尼总统大学学习的中国各地留学生,心怀激荡,极受鼓舞。这些在享受着改革开放成果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新一代留学生,伴随着祖国的强大而迈出国门,时代让他们更感立志报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学子们表示,祖国未来更需要掌握先进知识的各类人才。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将更加无愧于祖国的关怀和培养。(蒋丽)

编辑:史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