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瓜登华人选票决胜负 巫统与回教党都力争

2008年12月2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综合报道,政治分析家认为,大马瓜拉登嘉楼国会议席补选虽是由巫统及回教党两大马来人政党对垒,但当地华人选民才是决定谁能胜选的关键因素。

  瓜登国席有80229名选民,马来人占88.3%、华人占10.9%、印度人占0.7%,其他族群仅占0.1%。尽管非马来人选民只占了大约12%,但显然成为这场补选的关键选票。

  政治分析家王建鸣在英文网站“The Nut Graph”撰文说,瓜登是个典型的游离选区,自1986年以来,选民都在朝野政党两边游走。他从瓜登属下万达州议席的投票方式剖析华人选票能左右大局的原因。

  他说,在1999年大选,回教党仅以511票微差从马华总秘书王茀明手中赢得万达州议席。2004年大选,马华的杜振耀以1612票重夺该议席;杜振耀也在本届大选蝉联,但多数票减少至1142张。

  他认为,国阵能在2004年重夺瓜登国会议席,很大原因是回教党无法保住华人选票,而在四个拥有超过40%华人选民的投票中心中流失了许多选民。

  华人选民向来相当排斥回教党,特别对回教国和回教刑法(断肢法)课题存有负面印象,不过在本届大选,投选回教党的华人显然有所增长。

  回教党加重火力 争取非马来人

  回教党意识到非马来人选民的重要性,因此加重火力推动其“回教党支持者俱乐部”,以争取非马来人支持。

  至于回教党领袖发表实施回教刑法的言论被主流媒体炒作,是否将导致该党流失华人选票的问题,回教党俱乐部主席符芳桥认为,这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因为在现阶段,回教党根本不可能这么做。

  他说,回教党若要实施回教刑法,必须修宪。这等于说该党需要得到国会三分之二议员支持,但就算民联执政,该党也必须得到其他成员党支持才可以这么做。

  这场补选定于明年1月6日提名,1月17日投票。回教党将在明年1月1日宣布其候选人。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