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爱心忧心信心"激发爱国情 华侨华人同享中国年

2008年12月26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千余名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5月31日在华盛顿白宫门前华盛顿纪念碑下举行活动,纪念中国汶川大地震死难者。活动中千人吟唱《让世界充满爱》、《爱的奉献》等歌曲。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人们都说,2008年是“中国年”,因为有全球关注的北京奥运,但这一年对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来说,祖国带给他们的“震撼”与“荣耀”并不止于一个奥运。新年岁末之际,许多华侨华人在接受日本华文媒体采访时感受最深的是:忧心、爱心、信心激扬爱国情怀。这恐怕也表达着全球华人的心迹。2008年在灾难与荣光交替中前行的中国,每一个脚印,不仅展示着中国人的坚定,同时也体现着全世界华侨华人与祖国同呼吸的“脉搏”和闪现着与祖国同在的“身影”。

  爱心跨越国界

  从年初阻隔回家路途的的罕见风雪灾难到汶川山崩地裂的特大地震,中国灾情牵动世界,更让旅居在世界的华侨华人牵肠挂肚。抑悲痛,结同心,此时此刻的华侨华人与祖国人民一道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爱心大奉献。

  灾难面前,华侨华人们呼叫着“我的祖国”、“我的家乡”、“我的乡亲”,慷慨解囊,用真切感人的行动告诉世人“救灾,我们与祖国同在”的肺腑心声。在全球募捐援助中国抗灾的场景中,纽约华侨华人的赈灾义演,希腊华人妇女手捧捐款箱伫立街头,格拉斯哥市中心广场华侨华人烛光守夜,在阿联酋,一位四川籍工人辗转近百公里,亲手将7名工友凑齐的600迪拉姆(约合1200元人民币)交给中国使馆工作人员……从东京到惠灵顿,从法国到阿根廷,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震在汶川,痛在我心”片断,承载着炎黄子孙颗颗爱心,使人们永远不能忘怀。

  海外侨胞的赈灾义举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和衷共济的传统美德。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始终秉承“常怀从善心,乐为施德人”的信仰,但凡中国发生重大灾情,海外同胞不分长幼,不论贫富,无论是旅居的华侨,还是加入外籍的华人,是老华侨还是新移民,都表现出与祖国、祖籍国人民休戚与共的情怀。 在整个赈灾过程中,“华侨华人是最热切的捐赠群体”,这个群体为2008年 “中国灾难”做出的不朽功绩,深深的根植于灾区人们心间和永久的载入中华民族“战天斗地”的光荣史册。

  忧心化作爱国动力

  2008年,最全面而真切地展示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当属春夏。面对拉萨分裂祖国的暴乱到奥运火炬遭遇“藏独”分子袭击。华侨华人自发形成“护国军团”展开“保卫战”,没有使“巴黎闹剧”玷污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那“光辉的时刻”。

  当国家荣誉和主权受到玷污的时刻,“不做沉默的中国人”凸现着世界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和忧国报国的正义之感。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呐喊,不仅在法国上空回荡,它随着奥运火炬的全球传递而响彻寰宇。在美国旧金山,成千上万的华侨华人加入了北京奥运圣火的欢迎队伍。他们既有老华侨,也有新移民,还有工程师和留学生。一位老先生说,“虽然没看到圣火,但我今天没有白来!”华侨华人那“我与祖国同在”的呐喊声真真切切地是发自心底的心声。在澳大利亚,在韩国,特别在日本,万余名留学生奔向长野,“五星红旗红遍长野”。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爱国的呐喊”,全世界的人们最彻底的体会到了一次“中国觉醒的时刻”。

  信心来自祖国

  当那奥运开幕式悠长的画卷铺展开的时候,全球华侨华人为北京奥运倾倒和赞叹。因为那上面似乎印记着全体中华儿女那生生不息的足迹。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20多位华侨华人代表应国务院侨办的邀请出席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共同分享奥运的喜悦与荣耀。随后,他们分赴东北、西南、华东、华中、新疆、陕甘等地区进行主题为“观北京奥运 看神州巨变”的参观考察活动。所到之处,无不令华侨华人“为中国的崛起与强大由衷地自豪”,他们所看到的是祖国崛起的真实写照;他们所感受到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完美抒怀;他们听到得最多的承诺是“加大为侨服务力度,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保护侨胞正当权益”。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对北京奥运的全部感慨凝缩到“中华民族复兴时刻已经到来”的认同点上。由此,他们对祖国的信心更加坚实。

  尽管遭遇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面对“严冬”,华侨华人也同样正在跨越一道空前的“危机门”。然而,当今“世界看中国”、“世界需要中国”呼声日隆,中国总理那掷地有声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气概和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深厚底蕴,使处在焦虑中的华侨华人心中“为之一亮”。

  不可否认,华侨华人也同样遇到的生活拮据、失业增多,减薪裁员等的冲击,但“中国底蕴”、“中国骄傲”、“中国力量”却时刻在支撑着同胞的信念。一位旅居日本的华侨说:我失业了,生活会紧点,但我相信有祖国的坚强后盾,有中华民族的勤奋与智慧,我一定能渡过难关的。他说自己牢记着温总理的那句话“要在这次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中,为我们的民族和祖国赢得尊严”。

  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使每一个海外华人扬眉吐气;华侨华人的每一步艰辛,都牵动着祖国的挂念。中国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08年,华侨华人也同样经历了喜怒哀乐的岁月征程。(吴琛)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