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中国大使奖揭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中国大使奖揭晓
2009年02月04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2月4日,日本侨报社发表了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最优秀奖(中国大使奖)获奖者名单,神户中华同文学校五年级学生景山英雄和家庭主妇板仓佳奈美,分别夺得学生组和社会组桂冠。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等支持、小尾羊日本株式会社特别赞助的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经过8个月的征稿和第一次、第二次评审,一共有36名应征者获得三等奖以上的优秀奖,43名应征者获得佳作奖。

  景山英雄的作文讲述了中国人班主任热心教学、和蔼待人的故事。景山英雄笔下的中国老师,不仅课教得好,而且多才多艺,展现了新一代华文教育工作者的崭新形象。身为家庭主妇的板仓佳奈美,以其独到的视角,在题为《激励我的人们》的作文里,再现了她在北京三年多的生活。她骑自行车到自由市场买菜、积极和中国人交朋友的形象跃然纸上。

  作为2008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认定事业之一,去年4月开始启动的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首次分设论文部门和纪实部门,面向所有会中文的日本朋友征稿。应征者通过论文的形式,围绕“如何构建中日双赢关系”展开论述;纪实部门以“我知道的中国人”为题,介绍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的中国人。

  大赛经过半年的宣传、征稿,10月底截稿时共收到日本24个都道府县和中国北京、上海、天津、苏州等大中城市寄来的参赛稿147篇。作品按“社会组”和“学生组”分别审查,36名应征者获得三等奖以上的优秀奖。获得优秀奖的作品将以《我所知道的中国人》为题集结成书,3月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发行。颁奖仪式3月26日下午在东京举行。

  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2005年开始每年一次,每次的获奖作品均集结成书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在中日两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已经成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的知名品牌。前三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我们永远是朋友》、《女儿陪我去留学》和《寄语奥运 寄语中国》出版后,受到广泛好评。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有先生在《女儿陪我去留学》序言中指出,“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是对日本人学习汉语成绩的检阅,这项活动定将成为今后更多的日本人学习中文的动力,并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