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景出现鸿沟 在日华人国际婚姻遭遇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不景出现鸿沟 在日华人国际婚姻遭遇考验
2009年02月26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这统计,从2000年以来,每年都有超过1万的中国女性嫁给日本人。眼下日本经济不景气,日中国际婚姻也经受了考验,作为家中顶梁柱的日本丈夫收入遽减,中国妻子自有难言苦衷。记者通过东方热线的读者来电和采访了解到近期一些日中国际婚姻的微妙变化。

  来自中国福建的庆子与日本丈夫结婚已经八年了,她是十年前在中国离婚后来日本的,后来与现在的丈夫相识、结婚。丈夫在一家IT企业工作,原先收入不菲,养家糊口绰绰有余,但是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济不景气,企业经营不佳,丈夫的收入减半,年末奖金也泡汤了。一个月的工资除去房贷款和交各种保险外,就所剩无几了,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庆子在超市打工,每月收入十万日元左右,原先她把这笔钱寄到中国去,在老家她还有个上中学的儿子,她要供养儿子。原先丈夫对此没有什么异议,现在收入减少,丈夫开始有怨言,说庆子首先要为日本的这个家着想,打工的收入要用来补贴家用,再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景气,失业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庆子也觉得委屈,现在连衣服、化妆品都不敢买了,长年与中国的儿子分开,总要尽点抚养责任。丈夫喝酒比以往多了,喝酒后总是对庆子恶声恶气的,夫妻俩开始吵架,庆子连离婚的念头都有了……

  另一位来自东北的中国新娘小沈是一年前通过婚介所的介绍与日本丈夫相识结婚来到日本的,结婚前婚介所说对方在一家日本大企业工作,工作很稳定,人又老实,结婚以后才知道,丈夫只是那家大企业的“派遣工”,经常变换工作地点,到企业所属的工厂或者仓库工作,更糟糕的是,年末丈夫被解雇了,现在整天在家闷声不响的,偶尔出去找工作,也是失望而归,小沈日语不好,一时也找不到工作,她感到很焦心,也不知道如何与丈夫沟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的中国新娘认为,患难中见真情,在危机中,更应该给亲人以支持。有人用“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来自我安慰和解嘲。但也有人认为,国际婚姻本来就有很多苦涩和难以逾越的鸿沟,若是家庭经济出现危机,婚姻也难免有危机。(黄文炜)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