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逆势增长 日本拟降低家庭签证发放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游客逆势增长 日本拟降低家庭签证发放门槛
2009年03月09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中国游客在日本旅游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一枝独秀数量逆势增长的景观,已经促使日本政府观光厅采取进一步降低中国公民“家庭观光签证”发放“门槛”的方针。

  对于日本来说,更多地吸引中国游客,不仅可以促进日本旅游市场的繁荣,更可以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拉动经济内需市场,可谓“一箭双雕”。据了解,3月10日上午,作为日本政府“智囊团”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将举行例会,汇总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一项“景气对策方案”,观光厅的建议就在其中。据悉,日本观光厅正在积极争取在2009年内实施这项方针。

  据了解,日本观光厅提出的方案内容是取消目前实施的持有“家庭观光签证”的中国游客入境时必须带有两名导游的苛刻条件,将来实行通过事先缴纳并审核 “保证金”的方法来发放这类签证。

  回首中国团体游客进入日本的历程,可以看到日本在2000年开放了中国5人以上的团体旅游,但当时还有一些地区限制。2005年时取消了这些地区限制。2008年3月,日本开始对中国人发行“家庭观光签证”,同为直系亲属的2、3个人也可以成行,但必须附带两名导游。

  2007年,中国访日游客比2006年增长了16.1%,达到94万人次,超过美国游客,位居第三。但是,这些中国游客大部分是团体客,日本旅游机构为很少看到具有高消费水平的中国社会“富裕层”家庭游客而苦恼。

  日本观光厅认为,只要降低对中国公民“家庭旅游签证”发放的“门槛”,就可以促进中国“富裕层”家庭游客的增加。但是,日本外务省、法务省和警察厅则另有考虑,他们认为此举实施后可能会导致“非法滞留者”增多,因此面露难色,主张持慎重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中国游客,日本一些政府机构是希望继续增多并进一步调整中国游客结构,从而为日本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另一些政府机构则侧重从治安的角度加以考虑,至少是持观望、慎重的态度。这些,今后日本政府内部肯定会进行调整。但是,无论从哪个角度说,人们都可以看到“中国因素”对这个邻国正在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徐晓燕)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