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研修生杀人案始末:暴露研修制度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中国研修生杀人案始末:暴露研修制度隐患
2009年03月17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位于日本房总半岛绿荫掩映处的千叶县木更津市郊外有一家养猪场,曾在这里研修农业技术的中国人崔红义(28岁)于2006年8月用刀刺死刺伤该县农业协会的3名工作人员。行凶动机是他借下重金向中方有关团体支付了约百万日元(约合7万元人民币)保证金来到日本,却在研修仅过去一半的时候被要求回国。

  “休息的时候,他总是跑来问‘这是什么意思?’所以我总是离不开这个”。接受崔红义研修的养猪农户森本明夫(70岁)一边翻着手边的字典一边小声嘟哝着。

  “如果想找一个临时工,可以雇一个看看”。05年10月在千叶市举行的会议上,作为研修生接收窗口的农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越川骏(当时62岁)向森本建议道。森本说“原本对雇研修生没什么兴趣”,然而多数农户都年事已高,养猪也变得越发困难。

  有数据显示,崔红义家乡黑龙江省的农民年平均年收入约为4900元人民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属于落后地区。另据审判资料等记载,农民出身的崔红义来日本是为了在经济上资助正在读大学的兄弟。

  农户方面给研修生的待遇是每月工资6.5万日元(约合4520元人民币)、伙食费补贴5千日元,加班费每小时450日元,低于千叶县最低时薪的约720日元。况且农活儿很辛苦,本就没有年轻人愿意来。听朋友说研修生工资低、又能干,于是森本决定一试。

  2006年4月,崔红义住进了森本家主屋附近仓库二楼的一间房中,里面还放了一台电视机。每天早上7点半到傍晚5点,他工作勤奋从不懈怠。为了能在半年内让借款减半,崔一日三餐自行解决,不是做馒头就是下面疙瘩吃。休息日他也整天呆在房中,几乎不花钱。

  据森本回忆,案发前的一段时间崔红义“情绪日渐低落,话也少了很多”。原来崔红义从家人那里得知,和他同为研修生的朋友比他赚的多,令他灰心丧气。后来崔红义向农业协会提出希望换一个赚钱更多的地方研修,但未得到同意,于是他便不再工作。

  案发前日,崔红义掀起衬衫,露出肚皮,将菜刀放在桌上叫道“杀了我吧”。森本认为他疯了,决定立即让他回国。

  事发那天,崔红义与前来接他的越川发生激烈口角。双方就他是否该回国各执己见,最后崔红义将越川刺死,并刺伤了越川的两个朋友。行凶后崔红义企图服农药自杀,但最终未遂。

  一审判决中崔红义被判有期徒刑17年,他提起上诉后又立即撤销。当时与其见面的律师说:“他好像曾试图自杀,双手上的绷带看起来很可怜。”

  日本政府为将技术传给发展中国家,于1993年创立了外国人研修及技能实习制度。研修生中有七八成来自中国,他们多数去了中小型企业研修实习,拖欠工资等纠纷时有发生。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经济日渐不景气,受此影响,企业新接纳的研修生人数骤减。

  向崔红义提供援助的外国人研修生权利网络(东京)指出,“中国的输出机构向研修生收取高额手续费的情况较多。此外,将研修生当作廉价劳动力,工作条件苛刻的事例也不在少数。”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