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使馆首次为在日华媒召开领事保护情况介绍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驻日使馆首次为在日华媒召开领事保护情况介绍会
2009年03月20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记者 关妍) 中国驻日使馆日前召开领事保护情况介绍会,总领事兼参赞许泽友向与会的十一家在日华文媒体代表详细介绍了使馆领区范围内领事保护情况和特点、使馆各部门就领事保护工作开展的各项工作等情况,并就各方关注的问题回答了在日媒体代表们的提问。

  他介绍说,在使馆领区内共有三十三万在日中国公民。这其中研修生(包括技能生)有十三万九千六百二十五人、自费留学生六万三千八百七十一人、日本语学校就读生两万两千零九十四人。以上人员再加上改革开放以来与日本人结婚来日的人员,构成了使馆最为关注的“在日弱势群体”。近年来,该群体因劳资纠纷到使领馆寻求帮助的案件,以及因辍学、国际家庭婚姻纠纷、非法滞留、违法犯罪、失踪寻人等要求维权及领事保护的案件数量直线攀升。二00八年仅领事部共办理领事保护、维权案件就达两千五百多起,涉案七千多人次。

  针对近期最突出的中国研修生劳资纠纷、人身侵权问题,许泽友表示,问题的产生不仅因为个别中国派遣公司、或者日方接受单位存在问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日本的研修生制度存在缺陷。为此,使馆一方面积极敦促日方尽快完善其已经实施了近二十年的现行研修生制度,另一方面还加强研修生相对集中地区的领事巡视工作,力争及时发现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同时他还提到,自去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日本许多接受中国研修生的企业因经营困难提前将研修人员遣返。目前已有数百人被迫回国,引起广大中国研修生的不满。使馆商务处对此非常重视,已及时向国内相关行政部门反映有关情况,提醒国内地方和企业不要再盲目向日本派遣研修生。

  最后他希望在日华文媒体积极向使馆有关方面及时反应在日中国人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并希望通过在日华文媒体提醒在日中国公民做到以下五点:遵纪守法,提高遵守社会公德意识;注意规避各种风险,适应当地风俗习惯;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清楚了解寻求领事保护的内容、方法和途径;善于利用当地法律资源和民间社团力量,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悉,这是驻日使馆首次为在日华文媒体召开领事保护情况介绍会议。会议由使馆领事部牵头,商务处、科技处、教育处、新闻处等多个部门联合召开。(完)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