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日本人汉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东京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第四届日本人汉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东京举行
2009年03月27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获奖者代表和来宾合影。(段跃中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于3月26日下午在东京华侨会馆举行,获奖作品集《我所知道的中国人》同日由日本侨报社发行。

  颁奖典礼上,中国驻日使馆许泽友总领事代表崔天凯大使,向此次作文大赛获得最优秀奖的景山英雄(学生组)和板仓佳奈美(社会组)颁发“中国大使奖”。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文迟、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符易亨、小尾羊日本社长王明林、日本众议院议员菊田真纪子、日本外务省地域调整官田尻和宏、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村上立躬等出席并致辞,获奖者代表及家属、媒体界人士等80余人参加。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紘一、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日本参议院议员西田诚、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等分别发来贺电。

  学生组“中国大使奖”获奖者景山英雄年仅11岁,为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在颁奖典礼上,他说:“我想感谢胡锦涛爷爷。去年5月,胡锦涛爷爷访日虽然没能来神户,但胡爷爷给我们学校赠送了很多书。看到那么多新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我高兴坏了,爱不释手。希望胡爷爷下次访日时,一定要来神户,一定要来我们学校,最好再给我们送些书来。”他的作文以“我的班主任老师”为题,描述了他的中文老师巧妙的教学方法,也融汇了小作者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

  社会组“中国大使奖”获得者板仓佳奈美因丈夫工作原因,四年前开始在北京生活。在颁奖典礼上,她说:“在中国的四年,我交了很多中国朋友,认识了在日本不太被媒体报道的真实的中国,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今后,我会给更多的日本人讲我在中国的经历,告诉他们真实的中国。”板仓的作文以“激励我的人们”为题,讲述她在中国北京生活期间,在菜市场认识的一群乐观、友好而又坚强的中国人。据悉,她七岁的儿子板仓京平获得学生组二等奖。母子双双获奖,在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史上还是第一次。

  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指出,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参赛者的身份范围更广:有小学生,也有博士生;有家庭主妇,也有退休大学教授;有的参赛者因兴趣而学习中文,有的参赛者则以中文为职业。此次大赛除评出中国大使奖各一名外,另有一等奖四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本次大赛的最年幼者为七岁的小学生,最年长者则已八十八岁高龄,反映了日本人学习汉语热情范围之广。同时,本次大赛首次出现了兄弟俩人、母子俩人同时获奖的情况。

  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从2005年开始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国家汉办等协办,小尾羊(日本)特别赞助。日本侨报社为中日两国交流举办了一系列活动,除“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之外,面向中国人的日语作文大赛也同时举办了四届,已颇具影响力。第二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集《消除隔阂》出版后,被《朝日新闻》评为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