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逆风而上 在日华人积极购房追求高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危机逆风而上 在日华人积极购房追求高档
2009年04月09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从在日华人最近的经济动向看,在日华人中正在出现一个人口比例较大的富裕层,他们最近纷纷购入优质不动产,更有些华人逆风而上,趁现在经济危机,不动产销售低迷,房价偏低,踊跃购入不动产。他们纷纷指出,现在的景气低迷,正是购入不动产的一个大好机会。

  日本不动产公司瞄准在日华人

  去年秋季以来的次贷危机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等源自美国的全球性经济不景气直接打击了日本的地价,日本国土交通省今年2月24日公布的主要城市地价动向报告显示,日本全国150处主要商业和住宅用地截至今年1月1日有148处的地价较3个月前出现下跌,占比达到99%,大幅超过去年10月1日调查时的85%(128处)。因此普遍认为目前正处于买房的好时机。最近一段时间里,许多日本房地产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在日华人购房市场。

  房地产公司cosmos initia营业部经理林郁夫向《中文导报》记者介绍,目前虽然无论在行业内部还是公司内部,都还没有关于在日华人买房的各种统计数据,但在日华人购房者逐渐增多却是不争的事。目前许多持有工作签证的华人在日本生活,将来也很可能留在日本工作定居,对于这些华人来说,只要条件允许,在日购房只是迟早的问题,因此任何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都需要重视在日华人中存在的购房市场。

  林先生表示,目前来相谈购房事宜的华人客户大都日语流利,可以看出在日本生活时间颇久,似乎并不需要专门聘请中文翻译。另外,取得日本永住资格的华人购房时,只要符合金融机关的借贷标准就可以申请住房贷款。尚未获得该资格的华人购房时,可争取贷款资格。随着日本社会少子化、以及与父母分住的年轻人的数量的增加,目前的顾客对房屋的具体要求有可能发生变化,由于文化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不同,在日华人对于住房也会有一些特殊的要求。

  3月5日,不动产流通大公司三井不动产销售株式会社、经营高级住宅的KenCorporation、世界有数的大金融银行集团HSBC集团旗下的汇丰银行同时宣布,三者将进行业务合作,面向在日本国内希望买房的外国人展开优惠服务,互相介绍顾客。这次合作的目的,瞄准了千万财产以上的外国人,以促进日本不动产的销售和景气。

  曾组织上海买房旅行团访日的株式会社DevelopJapan从2008年10月31日开始,开设了面向在日华人的不动产网站“日本房通网”。这家公司指出:“目前正处于销售能力减退,业绩低迷的公寓销售市场,已经对在日外国人富裕层刮目相看,今后,本网站希望面向更多的世界华人,我们也希望把目标转向有活用资产意向、又有购买能力的富裕阶层。”

  中国厨师买房忙

  红虎饺子房六本木店的4名厨师中有3名去年通过中介买了房,不仅六本木店,银座店等一批厨师5、6人都买了房。红虎饺子房六本木店的厨师唐云龙师傅介绍,他来日本12年了,以前夫妻俩一直租房子住。今年孩子来了日本,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在去年买下了一处楼房住宅。唐师傅说,在日本工作多年,买房子也让生活更安定了。当然现在经济不景气,房价低,也是一个买房的好时机。唐师傅不仅自己买了房,还介绍了自己的两位同乡也买了房。

  杨永东师傅也是红虎饺子房六本木店的厨师,去年初他也买了房,现在已经搬进去住了。完全没有考虑经济危机的问题,要说经济危机使房价低,贷款利率低,那正是买房的好时机。

  像杨师傅、唐师傅这样买房的中国人不少。房屋中介公司介绍,很多中国人在日本辛勤工作,稳扎稳打,平时存钱,很少借债超前消费,这样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也符合银行贷款条件,趁经济低迷房价低的时机,更好购买自己居住的房子。

  华人踊跃购入优质住宅

  最近华人购房也体现出了强烈的追求优质、高级的倾向。

  在高级中华料理店行业工作的魏彝之先生,最近在寸土寸金的东京都目黑区洗足购入单栋高级住宅。洗足周围是碑文谷、自由之丘、奥泽、田园调布等日本有名的高级住宅区。洗足是皇太子妃雅子娘家所在地,雅子皇太子订婚后,洗足在日本变得非常有名。

  魏彝之说:以前我总是买楼房,已经换了7次楼房了。楼房有一个缺点,就是一转手就掉价,而单栋住宅有土地,可以防止过度跌价。

  由于这栋房子的三楼有独自的门和楼梯,魏彝之先生把三楼租了出去,租金是他每月所付住房贷款的55%。这使他既享受了高级住宅,又减轻了付住房贷款的负担。

  在东京某基金会工作的吴先生最近买了一套高级公寓,价值7700万日元,位于地价很高的新浦安开发区,面积达125平方米。

  做新科技贸易的李先生夫妇为了孩子能在教育水平高的文京区入学,最近在东大附近的超高级公寓楼LionsMansion中购入了一套1亿3000万日元的单元房,这里住的一般都是大医院的医生和文艺界人士,而这栋超高层高级公寓里还住著另外一户中国人。

  小资料:

  中国人和日本人购房意识比较

  一项针对日本、中国的购房意识调查显示,60.9%的日本人希望拥有“一户建”,18.0%的日本人希望拥有“楼房”,合计78.9%的日本人希望拥有自己的住房,只有21.1%日本人愿意“长期租房住”。71.9%的中国人希望拥有“楼房”,6.3%的中国人希望拥有“一户建”,合计78.2%的中国人希望拥有自己的住房,只有21.8%中国人愿意“长期租房住”。

  日本乐天调查株式会社于2009年12月19-22日,在日本全国(男女各500人)及中国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男女480人),通过因特网对20-49岁男女实施了购房意识文卷调查。结果表明,约5成日本人认为5年后日本房地产价格将“维持现状(没有变化)”,约7成中国人则认为5年后中国房地产价格仍将“上升”;约6成日本人认为目前应该持“观望”的态度,而约5成中国人则明确表明“不是购买时期”;日本人预测日本房地产价格还将“下落”,而中国人则表示“中国房地产价格依然很高”。

  该调查显示,中国人“楼房派”明显多于日本人,而日本人“一户建派”的也明显多于中国人。中国人“楼房派”在各个年龄层都占首位,而日本人“一户建派”在各个年龄层也都占首位,凸现中日购房意识相异,表明生活观念与文化意识明显不同。

  日中两国购房的首要条件是“价格及选址,找到合适的房屋”,日本63.9%、中国72.0%。其次,购房的必要条件是“增加储蓄,当预付款等购房资金到位时”,日本40.6%、中国58.9%。第三,中国人在“决定结婚时”也是购房的重要条件,38.1%的中国人持这种想法,而只有15.1%的日本人在“决定结婚时”打算购房,与中国人差距很大。中国人有“结婚”与“拥有自己的住房”结合在一起的思考倾向,这明显与日本人的生活观念及文化意识不同。(李春雁 孙盈 周宏 张石)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