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黑转白” 在日华人“黑户”呈定居化倾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实行“黑转白” 在日华人“黑户”呈定居化倾向
2009年04月13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日,十几个遭入管发布“强制送还令”的外国人家庭包括他们的孩子及支援者举行游行,要求取得定居权(张石/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2月17日公布的在日外国人非法滞在统计数字显示,到今年1月1日为止,在日外国人非法滞在者(俗称黑户口)为11万3072人,与5年前相比减少了10万6346人,约减少了52%;非法滞留日本的中国人为1万8385人,比5年前减少了1万5137人(减少45.2%)。但是这种减少并不只是因为严厉打击和强制送还,这几年来,每年都有超过一万名,或接近一万名的非法滞在者获得特别在留资格,从非法滞在变成合法滞在,非正规滞在的外国人中也出现了定住化的倾向。

  非法滞留日本的外国人人数在1993年5月达到顶峰,约为29.9万人,此后出现持续减少的倾向。自2004年起,法务省展开了从2004-2008年5年间使非法滞留日本的外国人减半的运动,至今5年间已经减少非法滞留外国人达10万6346人,基本实现外国人“黑户口”减半计划。

  除采取强制送还等强硬措施外,酌情给予特别在留资格,实行“黑转白”,这也是消除非法滞在者的一个主要途径,这使非法滞在者也体现出定居倾向。

  如2003年被给予特别在留资格的外国人为10327人;2004年为13239人;2005年为10834人;2006年为9360人;2007年为7388人,在这5年间共给予51148人特别在留资格,其中因非法滞留被宣布将强行送还,而又得到特别在留资格的为40605人,而2003年在日外国人“黑户口”为220552人,到2007年减少为170839人,共减少49713人。得到特别在留资格的非法滞在者占5年间“黑户口”减少人数的81.7%。中国人非法滞在者在2003年为29676人,到了2007年为27698人,减少1978人,而从2003年到2007年获得特别在留资格的中国人高达8748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非法滞在者(特别在留资格获得者还包括非法入境和违反刑罚法令的人)。

  这些非法滞在的外国人得到特别在留资格后在日本安居乐业,他们的子女有的卓然成材。

  如中国人许攀桂于1988年6月来日就学,为了学习安定,他向日本法务省提出申请,要求让妻儿来日,获得批准,于是妻子带著两个女儿来日,当时一家人的在留资格是“变更申请中”。1990年2月22日,已在日本医疗电子专门学校入学10个月之久的许攀桂接到了大手町入国管理局有关他们一家在留问题的电话,次日,他去入管局,想不到入管方面拒绝给予他们在留资格。

  2000年3月15日,在茨城县牛久入管局东日本管理中心收容的许攀桂接到了日本法务大臣的特别在留资格许可通知书,获得了定住者在留资格。

  他的两个女儿一个叫许晓君,现在在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病院做护士,一个叫许晓莉,是早稻田大学法律系的学生。庆应义塾大学是日本私立大学顶尖级的名校,而且在日本做护士是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取得国家资格以后才能从事的工作;早稻田也是如此,是许多日本考生无限向往而又可望不可及。

  在日本外国人超期滞在者为了得到在日本定居的权利,也正在展开各种各样的活动,4月3日,十几个遭入管发布“强制送还令”的外国人家庭包括他们的孩子及支援者从东京银座一丁目开始游行,一直游行到位于霞关的法务省门前,并向法务大臣森英介和东京入国管理局局长西川克行递交了情愿书,要求给予这十几个家庭特别在留资格,这其中也包括两个中国人家庭。

  这17个家庭共有56人,其中中学生以上的孩子有8名。

  支援团体和这17个家庭在递交给法务大臣森英介和东京入国管理局局长西川克行的请愿书中指出:在这17个家庭中,已经上了中学的孩子有4名,还有3名将在今年4月入中学,这些孩子都是在日本出生,他们只会日语这一种语言,他们一直在接受日本的教育,习惯并喜欢日本的教育、文化和传统,如果把他们的父母强制送还,这些孩子们未来的希望将破灭,在日本实现美好理想的梦将破灭。(张石)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