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警察射杀华人案现转机 法院以“刑事案”再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警察射杀华人案现转机 法院以“刑事案”再审
2009年04月28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就日本栃木县西方町警察2006年6月开枪射杀中国研修生罗成(时年38岁),罗成妻子起诉栃木县政府要求获赔5千万日元一案,宇都宫地方法院曾在4月23日开庭,认定警察当时开枪具有“适法性”,因此驳回原告罗成妻子的诉求。至此,罗成妻子民事诉讼的“索赔案”在一审败诉。

  罗成妻子在日本律师的指导下,改变诉求方向,对栃木县检方此前作出的对开枪警察不起诉的决定表示不服,指控警方开枪属于违法行为,就同一案继续在宇都宫地方法院提出刑事诉讼。按照日本的司法制度,4月27日,宇都宫地方法院又对此案进行了所谓“一案两审”。

  没有料到,本案转机出现。4月27日,该院审判长池本寿美子颠覆性地推翻了检方的决定,裁定接受受害者妻子的上诉请求,决定重新开庭审判警方涉嫌犯有的公务人员暴行致死罪。这样,罗成妻子的民事诉讼“赔偿案”也就转变成为刑事诉讼“指控案”。

  罗成妻子的律师表示:在日本,这种通过“一案两审”实质上改变原审裁定的事例是十分罕见的。如果这次刑事诉讼裁定警方开枪属于犯罪行为,原来败诉的民事诉讼“赔偿案”就有可能出现新的结果。

  这位日本律师还特意将以往日本最高法院对警察开枪酿成事件的案例列举出来对比后告诉记者,中国研修生罗成所持有的道具很难对警方构成生命性威胁,认为警方的开枪是违法的。(蒋丰)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