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3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海南侨联依法护侨益 多桩涉侨遗留案件终获解决
2007年09月13日 09:20 来源:海南日报


    资料图片:国务院侨办主任慰问海南琼海彬村山华侨农场归难侨。 作者:王辛莉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们几年来打官司用到的各种材料和凭据,足可以装满一辆小卡车!”海南省农垦侨联主席肖逸生9月10日这样告诉记者。通过11年的艰苦努力,农垦868户归侨侨眷和离退休职工险些打了水漂的1410万元集资款壳白坊卦?000万元,海南省侨联和农垦侨联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事实上,这仅是全省各级侨联工作的一个缩影。近5年来,各级侨联积极履行依法维护侨益、参政议政的职能,着力解决了一批涉侨遗留案件与问题,不但使侨益得到保护,而且使侨界投资者对海南增强了信心,影响深远。

  打官司材料堆起来像小山

  农垦职工集资案,源起于1989年开始的海南农垦华侨经济实业开发公司(下称华侨公司)集资活动,欧一湀等868户农垦归侨侨眷职工先后向该公司集资达1410万元。1996年,该公司严重资不抵债,资产被查封、拍卖。群众的集资款岌岌可危,他们因此多方上访求告,一度严重影响农垦社会稳定。

  此时,海南省侨联和农垦侨联挑起了追回集资款的重担,他们一方面耐心细致做好集资职工的工作,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努力争取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省人大、省政府的支持。

  2001年全国“两会”时,参加人大会议的海南省农垦总局领导与农垦侨联负责人商议,将此集资案作为建议提交全国人大。“中午顾不上休息,我在海南发长途传真,局领导在北京收。”肖逸生回忆。该建议受到了全国人大的重视,推动了追回款项的进程。

  鸿华大厦分割房产案、鸿信大厦执行款案……为了追款,农垦侨联与集资者代表参与了一连串5起诉讼并最终胜诉,为了节省费用,他们不请律师,侨联负责人亲自出庭,与有关单位对簿公堂,争取正当权益。

  肖逸生说:“每起诉讼都要求提供868人每人的签名、身份证和集资凭证,少一个也不行,而这样的全套材料我们收集了5次。”

  一名参与集资的老归侨说:“侨联为了追款,要跑多少路,费多少口舌,花多少时间。那些打官司用的材料堆起来就像小山一样。我们真的要感谢省侨联和农垦侨联为大家伸张正义!”

  39年“侨案”终了结

  这两天,儋州新华侨之家即将开门迎客。该市侨联负责人说:“自2005年解决了拖延39年之久的儋州华侨戏院产权问题后,儋州侨界便注入了新的活力。”

  华侨戏院于1959年落成,占地5.3亩。它是原儋县侨联响应政府号召,组织345名华侨、归侨和12家华侨企业集资11万多元、投劳一万多人次兴建的。

  文革开始后,华侨戏院于1966年被无偿划归儋县电影公司。1979年恢复侨联工作后,当年的投资人纷纷要求将华侨戏院归还侨界,但一直未果。

  该市侨联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市侨联与分布在14个国家与港澳台地区的华侨戏院股东等一直关注着产权问题,并为此奔走呼号。”2004年海南省侨联就此事向省政协会议提交涉侨提案,并成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事情逐渐有了转机。

  最终,2005年6月华侨戏院以804万元成功拍卖,按照协议,所得款项按电影公司49%、市侨联(投资人代表)51%的比例分配。市侨联用这笔款项建起了新华侨之家,方便侨胞省亲探访,洽商投资。海内外的儋州华侨归侨闻知此事,奔走相告,还表示对投资儋州更有信心了。

  依法维权获信任

  在努力维护侨益的同时,各级侨联还通过各种形式为台胞解难题。台胞林某、石某等人的公司于1993年出资550万元与海南省某单位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后来计划落空,直到2003年该公司的资金仍没有追回。“省侨联接到台胞的投诉后,委托省侨联委员吴镇律师,多方努力为台胞追款。”省侨联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法院一审判决该单位返还公司550万元及利息近200万元后,吴镇主动做好双方工作,促使以和解方式解决纷争,最终该单位返还给台胞400万元,双方皆大欢喜。

  通澳公司投资纠纷案、老城某水泥厂被盗案……一桩桩案件在各级侨联依法维权的帮助下,逐步得到解决。去年全国人大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时,海南省侨联还整理了10大涉侨案件上报,对解决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省侨联负责人说:“省侨联法律服务队伍也在加强力量,现在侨胞都信赖侨联这个华侨之家,他们说有事找侨联准没错!”(袁锋)

编辑:谢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