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30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华侨文化申遗成功 开平碉楼的保护与管理引关注
2007年09月30日 09: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07年6月28日,经联合国相关组织批准,广东开平碉楼获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据了解,“永庆楼”是保存比较完好的碉楼之一,那里所有的窗户都用钢板封挡起来,碉堡的味道十分浓郁。 中新社发 王磊 摄



 

    开平碉楼蚬冈镇南兴里边筹楼(斜楼)。 中新社发 杜飞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26日,全国政协“文化遗产保护”联合调研组来到广东省开平市调研。不久前在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行列的广东“开平碉楼与群落”,其保护与发展问题在短短几个月内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与其他世界文化遗产明晰的产权关系相比,开平碉楼的独特性决定了明确保护责任人是其保护和发展的关键。

  据开平碉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伟强介绍,此次申报成功的四处231座碉楼,只占开平碉楼总数的12.6%,总数多达1833座之多的碉楼分布在开平全市15个镇、200多个村委会、900多个自然村。不同的碉楼分属不同的私人业主,这些业主又分散在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碉楼数量多、分布广,保护和管理的难度非常大。”

  据了解,开平碉楼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远在国外的华侨归国后在自己的家乡修建的中西合璧的建筑。100多年后的今天,很多碉楼主人的后代都留在海外,这些碉楼即使荒废弃用,产权仍属于私人。申遗成功后,各处碉楼产权拥有者远隔万里根本无法对碉楼进行日常保护和维修。目前,由谁担负起这些私有碉楼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成为最关键的问题。为解决这个矛盾,开平市开创了在碉楼产权不变、物权不变的前提下,动员海外业主签订协议,委托开平市政府代为管理,并由政府出资承担碉楼维修和保护的原则。

  “委托管理将保护的责任落在政府肩上,但碉楼是私人财产,有一些业主希望祖屋交由当地旁系子孙代为看管或居住管理,一些原本就有其后代居住的不愿意搬出去。这给政府的统一委托保护和管理带来不便。国外的一些做法是,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产权必须收归国有,我国在此方面还在探索中。”调研组成员、国家发改委社会司饶权表示。

  “无论是政府负责还是私人负责,关键是明确保护责任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原党组副书记王巨才说,开平碉楼有1833处,全部交由政府维修,需要的投入资金可想而知,完全可以探索不同的保护责任人制度。一定范围内空置碉楼集中的由政府代管,另一些仍有私人居住的聚集区就由其自己保护,利用一些民间或者海外资金,但一定要按照严格的法律法规进行保护和维修,这给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提出了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王成喜认为,按照世界文化遗产公约的要求对碉楼进行保护成本颇高,如果当地政府代管的效果很好,其他承担保护工作的私人业主,自然会把碉楼交由政府管理。在委托管理中,无论哪一方责任人在雕楼的保护与管理上出现问题,“两权分立”现状也可以对政府和私人业主进行监督和制约。

  据调研组了解,目前开平市1833座碉楼已经有近40座正式开始了“产权托管”,政府已经投入1.2亿元进行了初步的维修,并配备了碉楼护理员,剩下大部分碉楼的保护与管理仍将考验政府智慧。(包松娅)

编辑:谢萍】
相关报道
·广东开平碉楼保护形势严峻 旅游管理手册将出台
·粤出台古村落认定标准 开平碉楼年代偏晚难入选
·开平碉楼申遗成功 加拿大卑诗省华裔议员办庆会
·岭南写真:侨乡高要碉楼藏仍待字闺中无人识
·建筑博览馆碉楼:复活的侨乡传奇楼列入世界遗产
·图:新西兰华人庆祝“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
·制详细保护规划 当地加强保护世界遗产开平碉楼
·开平碉楼与村落申请世遗成功 村民已开始回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