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综述:回首三十年 海外华商展望改革开放新机遇

2008年09月25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5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济南“第四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上致辞,欢迎海外华商参与山东经济、贸易等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中新社济南九月二十五日电 题:回首三十年 海外华商展望改革开放新机遇

  作者 张旌

  山东被喻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祥之地。今天,这个位于中国渤海湾的省份正以它的经济魅力吸引着众多华商的目光。据介绍,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华商投资额占山东引进外资额百分之五十以上。可以说,山东经济的发展正是华商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实例。

  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第二届华商领袖圆桌会”上,一百余位海内外华商分享了华侨华人参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验,并展望了今后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在会上率先发言。他说,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国家强盛,海外华侨华人也感到骄傲和自豪。海外华侨华人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也分享了成果。展望中国未来发展,谢国民将关注点放了在农业上。他认为,中国是个农业大国,未来中国农业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农业的发展,将带动中国商业、工业发展到新的高度。

  作为马来西亚华人社团领导人和最早到中国投资的华商之一,马来西亚华商领袖林玉唐认为,改革开放能够吸引海外华商,除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外,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重视投资环境建设,为营造亲商环境奠定了基础。同时,林玉唐也认为,华商组织在搭建沟通平台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方便了华侨华人在中国投资。同样,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将他们的产品推介出去。

  三十年来,全球华侨华人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许多贡献,对于今后的发展,马来西亚常青集团执行总裁张晓卿认为,华侨华人更将扮演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进中国的独特角色。因为华侨华人既秉承中华文化,也积极吸纳西方文明,这种中西合璧、交融通达的双螺旋文化基因结构,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最佳桥梁。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监事长屠海鸣则认为,改革开放初期,侨资企业主要从事来料加工等低端业务,而今后,侨资企业将走向“三创一主”,即,创意、创造、创新和自主加工。屠海鸣说,目前,经营、管理对侨资企业来说都不成问题,但技术创新方面则显不足。他希望,在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这个平台下,侨资企业能够共享技术研发成果,减少研发风险,政府也能在这些方面给予政策帮助。

  作为第四届“华交会”的主体活动之一,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国务院侨办原主任、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郭东坡等出席了本届“华商领袖圆桌会”。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主持会议。本次会议上还开通了“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网”。(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