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广东首届粤东侨博会“侨味”“潮韵”浓

2008年11月12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广东省首届粤东侨博会暨汕头市经贸洽谈会,十一月十一日在汕头举行,来自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名海内外嘉宾和华人、华侨出席开幕式。图为国侨办副主任赵阳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新社发 李怡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汕头十一月十二日电(李怡青 李瑞丹) 突出表现潮汕的民俗风情、侨乡文化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潮汕地区所取得的喜人成就,广东首届粤东侨博会洋溢着“侨味”和“潮韵”,让与会的嘉宾和潮汕民众感受到浓浓的乡情。

  潮剧花车突出“侨”字内涵

  作为首届粤东侨博会开幕式的重头戏,潮剧花车大巡游备受社会各界人士热切关注。

  记者了解到, 此次巡游路线全程约八公里,由三十多辆花车构成的巡游队伍, 集中展示作为潮人文化重要代表的潮剧。花车的设计融戏剧元素、潮汕人文、潮剧团所在国(地区)风情等因素于一体,突出“侨”字内涵、“潮”字特色,多姿多彩。

  据悉,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的花车作为首发车走在巡游队伍的最前列。该花车应用了红头船与澎湃的湖水为整体造型,重现华侨远渡重洋的历史,体现潮汕人敢于拼搏的“红头船精神”;四片风帆代表粤东四市,寓意四市携手合作共创辉煌。

  两千多幅照片贯穿“侨”字主线

  《潮汕华侨历史文化图片展》是一部图片版的潮汕华侨华人史,自始至终紧抓“侨”字主线,处处呈现浓浓“潮味”,以宣传“红头船精神”、“侨批文化”、“华侨创业”和“潮汕新貌”为主要内容,全面展示潮汕文化,突出宣扬潮汕华侨先辈艰苦创业、诚实守信、爱国爱乡的精神和事迹。

  图片展共分潮汕沿革、潮汕文化、海外移民、艰苦创业、桑梓情怀、潮汕侨批、海外社团、侨乡新貌等八个篇章,在汕头市博物馆展厅展出。

  四十四个海内外剧团献艺

  首届粤东侨博会的另一重头戏第三届(汕头)国际潮剧节,不仅是海内外潮人的一次艺术盛会,同时也是潮汕人文化生活的一大盛宴,更是潮剧界的一件盛事。

  据悉,本届潮剧节从活动内容、展演剧目、参演人数等方面远远超过了前两届。来自海内外参演的四十四个团体将献演三十四个剧(节)目,力求为广大嘉宾和潮汕人民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本次参加表演的四十四个潮剧表演团体中,就有十二个海外演出团体,他们分别来自美国、法国、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等。他们将通过精彩的演出,表达海外赤子思乡爱国的拳拳之心。(完)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