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改革开放三十年 侨乡福建凝聚侨力与侨胞共赢

2008年12月05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福建是全国重点侨乡。1000多万闽籍乡亲分布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年来,他们为福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福建对外开放的诸多“第一”都是从“侨”开始的: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印华地砖厂;第一个由侨胞创建的国家级开发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第一家外商独资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这一个个“第一”,表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海外闽籍乡亲热心家乡建设与发展的巨大“冲动”,代表了千千万万海外赤子的拳拳之心。

  侨胞为福建贡献力量

  30年来,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在福建省不断发展投资企业,从开始的“三来一补”、合资、独资创办企业,发展到成片土地开发、经营工业区、旧城改造、嫁接国有企业等;从沿海到山区,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从小商品到基础设施和高科技项目,都有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投资兴办的事业。

  30年里,福建省共吸引侨资473.3亿美元,兴办侨资企业27861家,占引进外资的67%。众多侨资企业,如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南靖万利达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等,业绩骄人。

  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在带来福建急需资金的同时,还带来先进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世界最新信息。同时通过引进市场竞争机制,福建省经济快速发展,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所有制格局,从而促进了全省经济体制的改革。

  闽籍侨胞素有热爱桑梓、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早在1921年,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厦门大学,就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所创办。经过87年的发展,厦门大学成为我国唯一地处经济特区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

  踊跃回故乡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的闽籍乡亲,捐资设立各类基金会、奖学金,兴学助学,扶贫济困,推动了侨乡社会事业的发展。福清闽江调水工程、南安体育馆、福州市第一医院元洪门诊大楼、莆田市第一医院、金光隧道、元载大桥等都是靠侨胞捐赠建造的。

  30年来,侨胞在福建省捐赠的公益资金达174.64亿元人民币,捐资上亿的个人有12人、团体1个。

  “侨”是福建对外开放的窗口。多年来,海外闽籍侨胞积极参与厦门“9·8”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福州“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大型经贸活动,搭建起福建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桥梁。

  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后,首先得到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的支持。2005年5月22日,第四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组委会主任陈永栽先生联合多位知名乡亲,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海外侨领谈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表达出关切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心声。2005年,在“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海峡西岸行”活动中,来自83个国家的500多名社团领导人发出了“为海峡西岸喝彩,为海峡西岸出力”的呼声。海外闽籍社团、乡亲对海西战略的充分理解和积极呼应,形成强大声势。

  福建积极汇聚侨力

  30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把“侨”作为福建的一张名片,制订“了解侨情、理解侨心、维护侨益、发挥侨力”的侨务方针,提出“以心换心,政策规范,服务至上,凝聚合力”的工作要求。各级侨务部门形成合力,为侨服务。

  从2000年开始,福建省侨办与省外经贸厅每3年一次评选全省明星侨资企业。这一活动得到了国务院侨办的赞赏和推广。在国务院侨办举办的两届“百家全国明星侨资企业”评选中,福建省分别有22家、19家入选。

  为保障福建600多万归侨侨眷的利益,“做好故乡千家万户的工作,吸引海外的千军万马”,1992年,福建省制定了《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并制定出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切实为侨胞服务。《福建省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管理条例》、《福建省保护华侨房屋租赁权益的若干规定》、《福建省保护华侨投资权益若干规定》相继制定并有效执行。

  30年来,福建各级侨务部门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力度,与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建立了广泛联系,动员侨胞回乡投资兴业。此外,侨务部门还通过邀请海外华文教师来闽进修、选派教师出国培训华文教师、为海外华裔青年提供学历教育等方式,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播。

  侨胞与侨乡携手共赢

  自1994年在美国召开第一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以来,世界闽籍侨胞组成各种社团,积极努力地为侨胞服务,为家乡出力,并致力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成立于1992年的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目前有500多位海外贤达参与理事会,几乎覆盖所有与故乡有联系的海外闽籍社团。今年11月14日,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侨领、侨商及海外知名人士与福建省内代表参加大会,共襄盛举。

  在同一天里,经过近一年筹备,汇集大批闽籍海外侨商精英,以团结和服务侨商、推动故乡经济发展为宗旨的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正式成立。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先生任会长。

  改革开放30年来,闽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为福建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福建侨务部门与海外侨胞密切联系,帮助闽籍乡亲进一步做大做强侨资企业。正如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所说,“侨是历史、侨是优势、侨是力量、侨是形象”。一个侨胞的力量有限,把世界各地侨胞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能形成巨大的力量,就能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创造更多的精彩。 (章文秀)

编辑:孙金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