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李海峰:中国成功抓住独特机遇 推进改革开放

2008年12月17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九月二十七日,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央和中国侨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侨务工作与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总结回顾侨务工作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代表“五侨”部门讲话。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题:李海峰:中国成功抓住独特机遇 推进改革开放

  中新社记者  陈建  张旌

  启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邓小平先生曾经说:海外关系是“好东西”,他把几千万海外侨胞称作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日前感慨道:“现在回过头看,我们成功抓住了这个机遇,使改革开放获得了重要的外部条件和动力。”

  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前夕,李海峰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当年,中国沿海的许多地方,第一笔海外投资、第一个外商项目,都来自海外乡亲。通过海外关系这种“好东西”,资金、技术、人才,乃至管理经验、经销渠道,引进到中国。无数贫穷、饥渴的中国人,学着聪明的海外侨胞的样子,参与“三来一补”的买卖,用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加工、补偿贸易,日复一日,把“中国制造”输出到全世界。

  如今,“海外关系”象藤蔓一样,从侨乡扩展到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从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展到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如今,外商累计在华投资企业几十万家,其中七成是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创办的。中国吸收外资超过几千亿美元,六成出自侨港澳同胞的口袋。如今,侨、港、澳等海外华资为主的三资企业,成为大陆产业的主力之一,也是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一大特色。

  李海峰说:“三十年来,海外侨胞参与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海外侨胞的功劳不可磨灭”。“小平同志曾经说,我们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是中国发展的独特机遇。现在回过头看,我们成功抓住了这个机遇,使改革开放获得了重要的外部条件和动力。当然,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也给海外华侨华人自身发展创造了空前的机遇。”

  为促进海外侨胞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引导他们回来投资兴业,国侨办与各级侨务部门联动,选择了一批创业条件较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作为“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目前,这些联系单位包括上海、天津、武汉、重庆、广州等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中国是当今世界出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三十年来,超过一百二十万中国学子留洋,有些学成归国,有些定居海外。昔日同窗校友,散布在上百个国家的科技、教育、经济、政治等领域中,形成新的“海外关系”和庞大的人脉网络。借助日益迅捷的通信系统,先进的科技、教育成果,乃至虚拟经济中的创新产品,越来越迅速地从一个地方流向有华人的其他地方,尤其是流入中国。“世界工厂”从此与世界市场共振了。

  但是,不是所有的共振都美妙。李海峰说:“我们清楚认识到由美国金融海啸所引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巨大危害。我们也密切关注全球各地侨胞、特别是侨资和侨属企业在这场危机中面临的困难。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国内经济急剧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央政府已经制订了一个拉动内需的两年、四万亿人民币的投资计划,明确明年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达到经济增长百分之八的目标。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及时发现、准确把握危机中所蕴含的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科学发展的机遇,团结起来,克服困难。”

  李海峰总是说,自己“对侨务工作有感情”。她勉励同事发奋工作时,经常用六个字:“用心、用情、用力”。在她看来,海外同胞世上哪个国家都有,但中国的海外同胞更独特:中华文化中,有一些其他文化所根本不具有的特性,比如汉字,比如特定的民风民俗、宗亲乡土伦理。基于这些特别的文化理念,加之中国全方位发展的大背景,华侨华人便表现出更强烈的家乡情结,中国的海外同胞更愿意在互利双赢基础上与中国合作,更勤力地推动住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中华文化也借助侨胞们的传播,被越来越多国家的人民接受和喜爱,“唐人街”成为华侨华人住在国多元文化的重要标志,中国农历春节也逐渐在世界主要国家的一些城市散发魅力。

  珍惜与把握独特的机遇,特别需要中华文化的浇灌与培育。每年春节,国侨办都会组织中国艺术家赴海外进行慰问演出,向海外侨胞表达祖国家乡的问候与节日的祝福。每逢佳节,各级侨办也会看望当地归侨侨眷,了解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国通过逐步完善的华文教育体系,经年累月地培训海外华校师资,极大地满足了海外华侨华人学习中国文化的需要。

  李海峰透露,二〇〇九年春节,她还计划与同事们分头带队,和中国的艺术家一起,赴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开展“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进行慰侨演出。(完)

编辑:孙金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