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唱响文化中国之歌 构建民族精神纽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四海同春"唱响文化中国之歌 构建民族精神纽带
2009年02月10日 10: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新春文艺巡演,当地时间二月七日晚在洛杉矶帕萨迪纳市立剧院拉开帷幕。这也是“四海同春”赴美巡演的第五场演出活动。图为舞蹈“花开中华大家园”。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当地时间2月1日,英国伦敦盛大的中国新年庆典在特拉法加广场开幕,中国国务院侨办组织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家赴现场演出助阵。图为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正在演出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歌舞节目。 中新社发 吴文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2009年春节起,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世界华侨华人主要聚居国家和地区举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文化活动。

  在活动的开局之年,4个艺术团和4个艺术小组已经于日前分赴北美、南美、西欧和东南亚等重点国家访演,4个艺术团分别由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和副主任赵阳、许又声、任启亮担任团长,通过精彩的演出,慰问海外华侨华人,向世界展示中国春节和中华文化的魅力。

  精彩的演出

  彝族姑娘和小伙热情奔放的求爱场景,德昂族女人的任劳任怨,佤族青年男女生死不渝的爱情诉说,哈尼族乙车人女子的木屐与小伙的山鼓……2月4日晚,德国柏林市中心乌拉尼亚剧院,来自昆明民族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用他们的激情和才智为当地侨胞们演绎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内涵。演出以温馨多彩的《云南26个民族的祝福》开场,其后《打秧鼓》、《姑娘的披毡》、《高原女人》、《云海中的阿佤》、《红鱼》、《火的节日》等一系列艺术精品将观众们带向充满神话般意境的香格里拉之境,艺术团倾情为来自全德的华侨华人献上一台别具风情、满怀祝福的艺术盛宴。

  2月5日晚,菲律宾宿务。一开场,观众们就被“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精彩的《转碟》表演深深吸引住了;紧接着,男孩们将普普通通的草帽玩耍得俏皮风趣、女演员表演的中国传统技巧“软功”充满了想象力,博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秦鸣晓、姚金芬大师表演的魔术,让观众充分领略到中国传统魔术的神奇和变幻莫测。最惊险和扣人心弦的《高椅》节目中,小演员攀爬到10多米的高度,在晃晃悠悠的15把椅子上摆出倒立的姿势,在场观众屏住呼吸……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2月7日晚,洛杉矶帕萨迪纳市立剧院。中国著名歌唱家董文华以一曲“春天的故事”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洛杉矶文艺晚会推向高潮。晚会演出在大型舞蹈“花开中华大家园”中开场,雄浑悠扬的马头琴独奏“草原牧歌”、俏皮诙谐的傣族三人舞“邵多丽”、婀娜多姿的维吾尔族集体舞“顶碗”、藏族歌手阿旺深情演绎的“迪庆山歌”等民族歌舞,赢得现场近3000名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良好的互动

  “去年中国遭受了地震、雪灾等严重自然灾害,海外侨胞慷慨解囊、无私奉献;同时,海外侨胞为北京奥运火炬海外传递的顺利进行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个春节文化活动向广大海外侨胞表示慰问和感谢。”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月2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南美艺术团成员、著名歌唱家殷秀梅在抵达秘鲁首都利马后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我和我的很多同伴都是第一次来到南美,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够给当地侨胞带来很多的欢乐,将祖国人民对他们的问候带给他们,同时也将侨胞们对祖国人民的思念带回去。”

  在纽约为侨胞送上慰问歌声的宋祖英表示,“两年前我也来到纽约,今天很高兴过年时来纽约,问候所有的纽约侨胞。到时,大家喜欢的歌、熟悉的歌我们都会唱。”同行的著名歌唱家阎维文表示,很高兴春节期间能来美国给侨胞演出,这次给大家带来了许多老歌,因为老歌更能给大家带来美好的回忆。同时他也表示,虽然是老歌,但有新的编排,演员们都会尽心尽力为每位到场观众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为适应德国侨胞的工作节奏,在柏林的演出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钟开始。尽管时间很晚,但陆续到来的观众还是挤满大剧场,许多人是站着看完这场演出的。有很多侨胞是从五六百公里远的城市开车赶来观看演出。现场有很多少年儿童,这通常已经是他们的睡觉时间,但现在他们睁大了惊奇的眼睛,不断地为演出喝彩。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令观众深为震撼。

  赴菲律宾艺术团的演出同样在宿务当地引起轰动,演出结束后,许多侨胞流连忘返,纷纷上台与演员们合影。许多侨胞表示,这次艺术团的来访大大提升了宿务华社举办大型文艺活动的水平,也让宿务当地民众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每一场演出都非常成功。从现场观众的反应看,演出效果非常好,一束束鲜花、一阵阵掌声和呐喊声证明了演出非常受欢迎。很多侨胞说他们看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李海峰主任说。

  家乡的问候

  乡音切切,乡情依依,春节是全球华人最盛大的节日。

  在世界各地热闹登场的不管是综合晚会还是高端音乐会,民族特色表演都是主旋律,这些民族文化精粹对海外侨胞来说犹如乡音一般亲切。赴南美艺术团成员、中国国家一级演员、温州籍青年歌手白雪表示,旅途飞行了近30个小时,说明南美和祖国相隔很远,但是当地华人和祖国的心却是紧密相连的,希望来到这里,能够通过我们的表演,给侨胞们带来欢乐和祖国的问候。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代表法国侨学界致辞说,国侨办艺术团带来了祖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送来了家乡亲切的问候与祝福,是对旅法华侨华人最亲切的慰问。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云向艺术团一行表示感谢时说:“感谢你们为海外侨胞带来了亲人的问候、艺术的享受和春天的温暖。”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美艺术团1月31日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的首场演出引起轰动。阎维文一曲《母亲》令现场观众动容,《一二三四歌》又引发了大家抗震救灾时的激情。宋祖英激情演绎《好日子》、《爱我中华》等经典老歌,令现场气氛达到沸点。观众彭定伦说:“听到这些亲切而熟悉的歌曲,我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祖国的山山水水,亲人们的身影,甚至小时候生活过的庭院。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他们的真情打动了我。”美国福建同乡会代主席郑祺说,“每个节目都堪称精品,祖(籍)国在新春佳节期间为我们送来最优秀的艺术家的表演,让我们深感温暖、骄傲与自豪。”

  文化的魅力

  作为艺术团演出的观众之一,柏林华德中文学校校长傅春平表示,演出对华裔后代认识中国文化、激发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无论居住在哪里,无论移民多久远,都不同程度地保持着庆祝春节的传统,华人社区往往会自发组织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李海峰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智慧的结晶,是世界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也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血肉亲情的精神纽带。”

  赴欧洲艺术团团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表示,华侨华人春节庆祝活动是海外的“中国春节庙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愿为“中国春节庙会”走出唐人街出一份力。

  他表示,演出活动受海外侨胞的启发。这么多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海外侨胞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在春节活动时走出自己的小圈子,走出唐人街。国务院侨办为华侨华人服务,希望以某种方式帮助他们办好春节活动。因此,“四海同春”不仅是希望全世界的华人共度春节,也希望世界各国人民跟中国人一起高高兴兴过春节,分享节日的喜悦。

  许又声认为,春节活动可以把中国符号的文化产品推向全世界,而对当地的主流文化来说,也是多元文化的体现。

  李海峰表示,中华文化也借助侨胞们的传播,被越来越多国家民众接受和喜爱,“唐人街”成为华侨华人住在国多元文化的重要标志,中国农历春节也逐渐在世界主要国家的一些城市散发魅力。李海峰强调,“四海同春”活动将与海外侨社传统春节活动有机结合,形成规模效应,有助构建和谐侨社,有助构建民族精神纽带,展现开放、文明、自信、自强的中国形象。

  2月1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率领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代表团来到波士顿,于晚间在市中心汉考克演出大厅为千余侨胞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高潮不断的歌舞大戏。(乔钟)

编辑:孙金诚】
相关新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