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侨机工及其后代聚椰城纪念回国抗日七十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南侨机工及其后代聚椰城纪念回国抗日七十周年
2009年04月07日 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6日上午,南洋华侨机工及其后代近三百人会聚椰城华侨宾馆,纪念海南南侨机工回国抗日七十周年。图为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长孙陈立人特从新加坡回国参加纪念会。 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四月六日电 (付美斌) 四月六日上午,南洋华侨机工及其后代近三百人汇聚椰城,纪念海南南侨机工回国抗日七十周年。三位九十高龄的吴惠民、谢章农和翁家贵等南侨机工参加了纪念会,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长孙陈立人特地从新加坡到海口参会。

  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今天在纪念会上说,在南侨机工回国抗日七十周年之际举行纪念活动,目的是让后人了解南侨机工的历史、他们的爱国精神,他们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九三七年,“七·七” 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家有难,民族蒙耻,海外华侨心系祖国,纷纷成立“服务”、“救济”、“筹赈会”这样的民间组织,以慈善社团名义抗日救国。史料统计显示,一九三九年二月至九月,南侨总会从九个国家和地区共招募三千一百九十三名华侨,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九批回国,奋战在一千一百余公里的滇缅公路上,还在滇黔、滇川、广西、湖南公路以及印度阿萨姆邦丁江机场,担负抗日军事运输任务。

  三千一百九十三名南侨机工中,原籍海南的有八百多人,其中四百多名琼籍南侨机工长眠在滇缅公路上。目前全国尚健在的南桥机工仅有二十余人,其中海南健在的仅有两人。

  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长孙陈立人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福建省厦门陈嘉庚纪念馆设有南侨机工的使用物品、声像资料等专门展厅,另外相关物品资料正在收集整理中,“这有利于保护南侨机工的宝贵资料,更方便后人了解南侨机工的历史和精神!”(完)

【编辑:魏恒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