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侨爱家园”地震周年之际在青川建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四川首个“侨爱家园”地震周年之际在青川建成
2009年04月26日 09:4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4日记者获悉,由国务院侨办援建,四川省侨办具体实施的第一个“侨爱家园”,将于5.12地震周年之际,在四川地震重灾区青川县关庄镇、竹园镇建成。“侨爱家园”是在国务院侨办领导下,由海外侨胞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温锦华先生和四川省侨办共同发起和实施的“侨爱工程”项目,旨在帮助地震重灾区的农户建设永久性木质结构住房。这是侨务部门凝聚侨爱,在大力度援助灾区学校、卫生院重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侨爱工程”拓展到帮助灾区新农村建设的新尝试,受到灾区农民的欢迎和各级党政领导的肯定。

  “侨爱家园”突出科学重建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的要求,四川省侨办把建设“侨爱家园”作为引导侨胞支持、参与灾后新农村建设的民生工程和示范工程来抓,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规划、突出特色、科学重建。

  把灾区农民住房重建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就地重建的原则,对“侨爱家园”建设进行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依山就势相对集中成片建设,对山、水、林、田、路、园合理布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既保留田园风光,又集约用地、体现现代乡村社区风格,呈现出崭新的新农村面貌。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侨爱家园”首期工程援建160户,分布在青川县关庄镇和竹园镇两个片区。

  把灾区农民住房重建与打造富有山区特色的新家园结合起来,高起点地进行统一住房设计。俄罗斯侨领温锦华先生请有关设计单位设计多种户型建设方案供农民自主选择,包括联排式、独户型的平房和楼房等花园式住房,融汇了川西、川北民居和欧美民居的建筑风格,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新农房采用木质结构和现代抗震技术,有效使用寿命40-50年,安全环保、经济适用、美观大方。以每户90——120平方米左右的套型设计,具有独立厨房、卫生间和沼气池等配套功能。

  把灾区农民住房重建与科学重建、节约重建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山区特点,本着节约资源的原则,选用从俄罗斯进口的高品质的木材重建农房,以标准化的钢木结构和作业方式进行统一施工,具有成本低、建设速度快、居住舒适环保以及抗震性能好等特点。

  把灾区农民住房重建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新农村建设“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要求,统一搞好新村环境建设和村民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并配备了澳大利亚侨胞邱维廉先生捐赠的净水设备,解决村民的卫生饮用水问题。

  把灾区农民住房重建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起来。考虑到“侨爱家园”地处公路旁,又临近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在功能布局上配套安排了乡村旅游和种养殖业项目,并拟引进侨资农业企业帮助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增强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的造血功能。

  “侨爱家园”进展顺利

  资金构成。以青川县关庄镇和竹园镇两个“侨爱家园”为主体,首期资助农户共计160户,建房造价平均660——670元/平米,建房资金由国家政策补助户均2万元,侨捐补助1万元,剩余部分由农户自筹。省侨办还利用侨捐在两个“侨爱家园”配套修建2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室和村级卫生站、党员活动室等公共设施。目前华侨捐资已按施工进度全部落实,其中国侨办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专项支持110万元,温锦华先生捐款近20万元,四川华侨凤凰集团捐款50万元,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捐款14万元,省侨办筹集侨胞捐款10万余元。

  建材来源。为解决青川县大面积农房重建和“侨爱家园”建设木材之需,省侨办积极协调,促成广元市政府与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温锦华先生签订了进口俄罗斯樟子松型材15.5万立方米的协议。这种木材具有纤维长、韧性强、防虫防腐的性能,是优质建房木材。目前已运到当地8000多立方米,能够足量保证“侨爱家园”的建设之需。为落实俄罗斯进口木材,温锦华先生在冬天冒着零下40度的严寒到俄远东地区林场协调货源,并争取到当地州政府的大力支持。

  克服运输难题。因国内铁路运力紧张,由俄罗斯远东地区运至广元南站的木材难以及时运达,这将极大地影响灾后重建进度。为保证青川县农房重建所需木材和“侨爱家园”项目顺利进行,省侨办多次与有关部门协商,将广元市进口俄罗斯木材列为灾后重建大宗物资运输保障范畴,并恳请国务院侨办商请铁道部加强对广元市进口俄罗斯木材的运力保障。国侨办李海峰主任亲自出面与铁道部部长协商,铁道部高度重视,迅即把广元从俄罗斯远东地区进口的木材作为灾区重建急需物资列入运输保障计划,协调沿途各铁路局千方百计给予支持。

  加强督办和监管。为把“侨爱家园”建设成为灾后美好新家园的样板,国侨办李海峰主任亲自选定设计方案,协调侨捐资金,督促建设进度,相关各司跟踪落实。省侨办主要领导挂帅,组织专门力量集中精力抓紧项目实施,并组织市县侨办加强项目建设跟踪督办。青川县、关庄镇、竹园镇建立了项目指挥部,统筹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统一协调与农民的关系,在规划布局上统筹安排,在建设质量上严格把关,在配套建设上大力支持。广元市委书记还到现场督办。俄罗斯侨领温锦华一直住在现场抓建设进度。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侨爱家园”建设进度很快,“侨爱家园”首期项目中,已有158户打好基础,其中100余户立起房架, 60户开始内外装饰,村民文化活动室和卫生站已开始建设,预计4月30日基本完工,5月初即可投入使用。

  “侨爱家园”进入最后冲刺

  “侨爱家园”工程的实施,使受益地区的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关怀,感受到海外侨胞的深情与大爱。关庄和竹园两镇的许多群众拉着侨办同志和侨领温锦华的手激动地说:“地震之后,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是我们做梦也没想到的事,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海外侨胞。”

  青川县“侨爱家园”设计方案向国侨办李海峰主任汇报后,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当即决定将此项目作为国侨办实施的“侨爱工程”支持灾后重建的样板工程,作为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工程,首期款项由国侨办支持。李海峰主任表示“5.12”地震周年期间要亲自去检查“侨爱家园”的建设情况。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和省委副书记李崇禧等领导先后视察了青川县“侨爱家园”,对该项目的建设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灾后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使用进口木材建设农房,既解决了灾区建材紧缺的燃眉之急,又适合山区农房建设的特点,成本低、速度快、抗震性强、设计美观、布局合理,是新农村村落布局的方向,具有示范意义。要求其他灾后重建任务重的县学习借鉴青川的做法。

  目前,“侨爱家园”建设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省侨办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管理,确保在5.12地震周年之前高效、高质量地完成首期项目,为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作出新的贡献。(赵蝶 记者 李京枝)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