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春节期间四道文化大餐飘洋过海 邀华人共叙乡情

2008年01月26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节将至,文化“中国风”将漂洋过海,盛邀天下华人,共叙乡情——

  舞台上,一曲编钟舞乐,古朴悠扬;一群“楚国宫女”,长袖善舞。一出《霓裳羽衣》尽显风情……

  演奏大厅里,一串串美妙的音符从指尖流淌,一首首经典的名曲在回荡……

  这一幕幕就是将于今年春节期间赴海外演出的精品片段。届时,海外的华侨华人将欣赏到2008文化大宴。

  独奏

  四道文化大餐,洋溢浓浓中华风韵

  四道文化大餐将漂洋过海,盛邀海外华侨华人,共品这充满中华风韵的香馥,共享这溢满故乡的浓情。

  民乐、舞蹈、杂技、魔术、民歌等独具中华文化底蕴的节目汇成流动的音乐,随着中国广播艺术团,淌过加拿大6个城市,届时将与当地华人共谱《花好月圆》,诉诉《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等经典节目。

  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中国湖南卫视和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承办的“五洲同春·快乐澳洲行”晚会将于2月15日在悉尼娱乐中心举行,这次盛会齐聚中国最新锐的偶像,最顶级的歌坛常青树,最惊心震撼的表演。

  翩舞的“红楼”、中国式的哈姆雷特、杂技诠释的芭蕾……2月中上旬,“中华风韵”系列演出将在北美、法国、德国、瑞士掀起一阵阵中国“旋风”。

  春节期间,中国古老而神秘的健身气功将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推广活动,再次刮起全球“武林风”。

  合奏

  用中国的“形”,表现西方的“魂”

  中西合璧、互动交流是每场演出的“主旋律”。所有演出都加强了与当地华人、当地演出团体的互动与交流,以中西合璧、时尚开放的姿态展现了中国文化国际化的潮流。

  中国广播艺术团民乐队将在加拿大演奏当地民歌,展现中国民族乐器的独特表现力;届时,渥太华交响乐团将与中国民乐家联袂演出耳熟能详的中加乐曲。“快乐澳洲行”晚会上,歌手们将唱着能唤起华侨美好记忆和思乡情结的经典老歌,演绎国际上广为传唱的经典英文歌曲。世界上最古老的土著民族之一的代言人、澳大利亚国宝级的班嘎拉舞蹈团将和中国的艺术家们同台竞技。

  在系列“中华风韵”演出中,舞剧《红楼梦》让经典的文学巨著在舞动的身姿中讲述贾宝玉与林黛玉的凄美爱情;杂技舞剧《天鹅湖》则以“杂技革命、艺术突围”的姿态重新演绎西方经典;京剧《王子复仇记》是东西方戏剧的一次精彩交汇,它以纯正的京腔京韵全新演绎莎剧经典,用的是京剧的“形”,表现的是莎翁的“魂”。

  交响

  不仅仅是文艺演出,而且是邦交融合的良机

  四道文化大餐同赴海外,向世人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

  “若演出只求好看花哨,没有文化内涵,这就走偏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拿这样的精品,才能被人家瞧得起,才能立得住。”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张希和说。中国侨联海外联谊部处长时艺说,“莫把这次表演做等闲看。演出不仅仅是演出,还有文化的交流。如果放在邦交的大框架下看,某种意义上,民间文化交流可以看做两国关系的晴雨表。”

  通过举办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和开展文化交流,不仅宣传了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也将缩短与世界各国的心理距离,文化交流还将促进海外同胞的中华文化认同。

编辑:谢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