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任命或提名五名华裔高级官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任命或提名五名华裔高级官员
2009年02月26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美国华盛顿州前华裔州长骆家辉2月25日获奥巴马提名出任美国商务部长。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奥巴马就职前夕,奥巴马政府的内阁秘书、华裔卢沛宁表示,奥巴马政府将为亚裔创造更多进入主流社会的机会。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6日电 当地时间2009年2月25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前华盛顿州州长、美籍华人骆家辉(Gary Locke)为新一任商务部长。至此,奥巴马任命或提名的华裔官员已达五人。

  商务部长提名人:骆家辉

  现年59岁的骆家辉生于华盛顿州西雅图,父母来自广东台山,获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和波士顿大学法学学位。骆家辉是民主党人,曾是第一位担任美国州长的华裔。在1997到2005年,他连续两次当选华盛顿州州长。使华盛顿州在经济、交通、医疗保健和教育方面都得到了改善。

  现年59岁的骆家辉在卸去州长职务后,长期在西雅图一家律师事务所任职,从事有关中国、能源与政府关系的业务。

  骆家辉是奥巴马在商务部长职位上的第三位人选。此前,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Bill Richardson)及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参议员贾德•格雷格(Judd Gregg)曾先后被奥巴马提名为商务部长人选,但都由于各自原因放弃了提名。

  奥巴马对骆家辉寄予厚望:骆家辉将是我内阁中值得信赖的声音,“商业,而不是政府,才是这个国家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他强调,骆家辉是实现“美国梦”的杰出代表。在目前这个经济不景气时期,白宫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美国梦”能得以实现。骆家辉回应说,非常“荣幸及谦卑”能获提名商务部长,他相信奥巴马能带领美国经济走出低谷。除了掌管贸易,骆家辉亦会处理人口普查,对美国制定未来发展蓝图有重大影响。

  能源部长:朱棣文

  当地时间2008年12月15日,奥巴马宣布新政府能源环境团队名单,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朱棣文(Steven Chu)为能源部长。

  朱棣文1948年2月28日出生在美国的密苏里州圣刘易斯,祖籍中国江苏太仓(现在太仓创建了朱棣文小学),其父母朱汝瑾、李静贞均为早期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毕业生,1940年代相继留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新大陆共结连理。他们育有三子,都学有所成,朱棣文排行老二。

  1997年10月15日,时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任的朱棣文,由于发明“激光冷却与限制原子的方法”,与另外两位美、法科学家一起分享当年诺贝尔物理奖荣誉。朱棣文自2004年起担任加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隶属美国能源部,是全美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研究室。

  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宣誓就职美国总统一小时后,签署内阁成员提名文件。两个多小时后,参议院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包括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内的首批提名。朱棣文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曾获得过诺贝尔奖的内阁成员,他的当选也显示出奥巴马致力于发展科技的信念和决心。

  白宫内阁秘书:卢沛宁

  奥巴马与卢沛宁是在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同窗好友,也是卢沛宁妻子在律师事务所的前同事。奥巴马竞选总统时的第一笔政治捐款中部分款项就是卢沛宁妻子募集的。当地时间2008年11月19日,奥巴马任命数名白宫和政府系统的高级官员,卢沛宁出任内阁秘书。

  现年42岁的卢沛宁祖籍河南,出身于法学世家,父母均来自台湾,其外祖父王任远是上世纪60年代台湾的“司法行政部长”,曾经留学日本明治大学。上世纪60年代,卢沛宁父亲卢正阳与母亲王大成从中国台湾到美国留学并恋爱结婚。1966年,卢沛宁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在马里兰州长大。

  卢沛宁是铁杆民主党人,2004年总统大选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与时任总统布什对阵,卢沛宁就担任克里的高级顾问,积累了许多助选经验。2005年,奥巴马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之后,便看中了卢沛宁的才能,立即邀请卢沛宁前往国会山担任他的顾问。从此,卢沛宁放弃了身为律师的高薪职务,转而投身政界。2008年总统竞选活动开始后,奥巴马力邀卢沛宁加入他的竞选班子,为他出谋划策。

  卢沛宁是第一位担任白宫内阁秘书职务的华裔,美国华盛顿著名刊物《华盛顿人》把他列选为奥巴马新政府中最有影响力的人士之一。

  白宫公共联络主任:陈远美

  奥巴马团队于当地时间2008年12月5日宣布,芝加哥华裔律师陈远美(Christina Tchen)出任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专司白宫内部的“公关”。

  陈远美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郊区长大,父母是中国台湾留学生。她于1978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84年获西北大学法学博士学位。陈远美精通的领域极其广泛,包括宪法、并购、会计、保险、房地产以及与次贷相关议题等。因此,法庭上的她是“常胜将军”。除了在专业领域表现杰出,陈远美也是有高度理想主义色彩的律师,她对于维护少数族裔律师的权益不遗余力。

  从奥巴马竞选国会参议员开始,陈远美即成为奥巴马的支持者。陈远美表示,她力挺奥巴马的主因,是她从奥巴马身上看到了未来以及民众需要的改变。陈远美是奥巴马最得力的募款人之一,曾独力为奥巴马筹得数十万美元的竞选经费。

  国安部法律总顾问提名人:方富宇

  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009年1月29日宣布,提名华裔律师方富宇(Ivan K. Fong)出任国土安全部法律总顾问。国安部长纳波利塔诺当天说:“方富宇丰富的私营领域和政府高官的经历将提供非常宝贵的法律建议,处理国安部每天面临的复杂问题和重要任务。”

  现年48岁的方富宇在美国法律界享有盛名,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化学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曾在牛津大学任富尔布赖特学者。此后,方富宇还担任过美国史上首位联邦最高法院女大法官桑德拉·奥康纳的书记官。之后,方富宇加入华盛顿著名的律师事务所Covington&Burling,并担任合伙人。1997年,方富宇出任克林顿政府司法部副次长,制定当时的网络商业、网络犯罪及隐私权、环境、反托拉斯等政策,并被国安部称为打击网络犯罪的先锋。目前,方富宇是拥有750亿元资产的美国知名医药健康企业Cardinal Health的执行副总裁。

  作为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的成员,方富宇曾多次获亚裔团体颁发的奖状,表彰他为社会正义和多元化做出的贡献,他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亚裔律师之一。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