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裔青少年江西学剪纸 感受民间传统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海外华裔青少年江西学剪纸 感受民间传统文化

2010年07月18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外华裔青少年江西学剪纸。刘占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九江7月18日电(刘占昆)18日下午,由美国、加拿大及香港等地的海外华裔组成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西营” 营员一行31人来到了江西九江学院,他们跟着一名剪纸艺术家学习剪纸,在动手中感受“中国民间传统文化”。

  当天下午,夏令营营员们在江西著名剪纸艺术家谷中和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简单的剪纸艺术。据了解,这些在海外成长的华裔青少年大部分不知道“剪纸”为何物,他们的眼睛一边盯着谷老师的手势,一边拿着剪刀和红纸跟着做。

  “很好玩,很有趣”,刚看到一张张漂亮的“剪纸”图案时,来自美国12岁的丽萨兴奋地说道。她说,没想到一张纸还能剪出这么漂亮的花样来,之前她们从没有开展过这样的活动。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跟着老师的示范,不到一刻钟的时间,每个营员都裁剪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有的营员剪出了充满中国元素的大红双喜,有的剪出了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等,红彤彤的剪纸作品让现场洋溢着喜庆的味道。

  据剪纸艺术家谷中和老师介绍,中国很多的民间传统文化正在“消亡”,海外华裔青年通过学习中国最传统民间文化之一的剪纸艺术,可以很好地继承发扬它们,通过自身动手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真正做到文化的“寻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