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名“侨二代”赴东莞寻根:功夫很累书法很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六十名“侨二代”赴东莞寻根:功夫很累书法很奇

2010年07月20日 16:34 来源:东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营员们学写毛笔字。(图/程永强)
营员们学习中国功夫。(图/程永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功夫很累,书法很奇”——由东莞侨务局主办,南城妇女联合会协办的2010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东莞”夏令营7月18日开营,60多位从法国圭亚那、巴黎以及美国夏威夷归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在东莞学习中国功夫,练中国书法,初尝中国元素,体验父辈的成长环境。

  东莞市侨务局副局长陈国良告诉记者,这一活动有益于鼓励华裔青少年民族的自豪感,传承以及传播中国文化。

  多半“侨二代”会讲粤语

  祖籍东莞凤岗的法国领队邹钢华介绍,这批从9~22岁的华裔青年大部分都是“侨二代”、“侨三代”去年年底他们在法国圭亚那成立了东莞同乡会,考虑到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历史文化认识很少,发动家长让这些华裔新一代来莞参加夏令营学习中国的文化历史。

  然而,这群华侨青少年对中国多多少少有点了解,大部分都会讲粤语,有的甚至会讲普通话和客家话。12岁小女孩何殷蕾自小在法国长大,但从小就开始学中文,普通话,粤语以及客家话都说得非常流利。

  华裔子女生平第一次见到毛笔

  这群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还知多少呢?开营第一天主办方为这些华裔青少年准备了书法与武术课。

  大部分的“侨二代”、“侨三代”说这是第一次拿毛笔,他们都认真地听着老师教如何拿笔,注意写字时的闭气与呼吸。14岁才移民到法国的黄杏玲说以前也没写过书法,“很新奇,原来写字也与呼吸有关,不同的笔画还有落笔的轻重”。能大谈中国古董的李龙威也感慨:“中国的书法太复杂了!”但对自己笔画乱套的毛笔字,他还很满意地说:“但越写越有味”。而对于武术,大部分的华裔小孩说在国外很少看中国的武打片,都是第一次接触武术。练了十几分钟就满头大汗的陈健怡直摇头:“武术太累了。”

  据悉,海外华侨华裔回来寻根活动已举办了10多年,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今年的活动还多了一个有趣环节,所有的华裔青少年将有机会到东莞人家作客。同行的22位东莞本地学生将带3~4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家体验当地生活。(高志全 黄婉婷 樊启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