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侨办华文教育代表团出访东南亚两国收获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深圳市侨办华文教育代表团出访东南亚两国收获丰

2010年07月30日 16:35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5日至24日,市侨办副主任蓝粤春率领深圳市侨办华文教育代表团出访马来西亚、泰国的部分地区。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拜访了马来西亚和泰国当地华侨华人社团,考察了两国华文教育现状,并与马来西亚多个华教团体就近期的交流合作事项达成了一致。同时,通过数日的交流,代表团积极宣传了深圳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介绍了深圳力促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方针和措施,并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加强了沟通,增强了互信,为今后进一步推进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交流夯实了基础。

  华教协作扩大至三大团体

  市侨办此次组团出访,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与马来西亚当地的华教团体共同举行华文教育协作年会,共同商讨近期有关华文教育推广方面交流合作的具体事项,并拜访当地侨团及华文学校。与去年市侨办和马来西亚沙巴州国民型华校董事会联合会联合举行华文教育协作年会不同的是,今年与会的代表增加了沙巴州华文独立中学董事会联合会和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的代表,华教协作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早在2008年,市侨办与为了进一步巩固华文教育交流的成果,也为今后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方面的合作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机制,与沙巴州国民型华校董事会联合会签订了《华文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书》。今年,市侨办又与沙巴州华文独立中学董事会联合会签订了同样的协议。对此,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也表示出与市侨办积极合作的意向。此次市侨办组团前往马来西亚访问,这三大覆盖整个东部马来西亚的华教团体齐聚一堂参与华教协作,被当地华文媒体称为“开启了东马华教历史新的一页”。

  力推华教催生“东马董教总”

  此次华教协作会上,与会各方对近期即将开展的华教合作计划进行了认真探讨。最终达成一致的合作计划中,交流的方式与内容较之前的更为丰富和详细。除了常规的交流互访外,邀请深圳的教师和教育专家前往授课和培训的内容也更加多了。除此之外,此次协作会上还有一个更大的亮点,那就是为了更好的开展与深圳市侨办的交流与合作,出席此次协作会的马来西亚各华教团体联合组成了“东马华校董事联合总会”(简称“东马董教总”)。

  蓝粤春表示,海外华侨华人继承中华文化,鼓励下一代学好中文的愿望很强烈。如何从各方面对海外华文教育的开展提供协助,如何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推广是侨务部门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深圳市侨办与马来西亚沙巴州、砂拉越州在华文教育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相信随着东马董教总的成立,深圳与沙巴州、砂拉越州在华文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将更加便利和顺畅。

  成功经验将在泰国推广

  结束了在马来西亚的访问后,代表团一行来到泰国,专程拜访了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泰南素叻他尼府侨团联合会,以及当地的多所华文学校。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了当地华文教育的情况,为下一步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在泰国的推广打下了基础。蓝粤春表示,力推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是每个中国人的职责和义务,此行到访泰国,主要就是为了调研当地华文教育开展的情况。接下来,市侨办将根据在马来西亚推广华教的成功经验,有针对性地在开展培训、结对子、派出志愿者等方面与当地的华文学校进行交流合作,共同寻找华教推广的切入点。(记者 张平和 通讯员 李志锋)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