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专家热议汉语教学 呼吁学习型词典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语文教育专家热议汉语教学 呼吁学习型词典出炉

2010年08月24日 16: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戏谑”念成“戏虐”,“巨擘”读成“巨臂”,“揠苗助长”写成“偃苗助长”……在日前的“学生语文基本功训练研讨会”上,几位语文教育专家指出,学生语文基本功不过关的问题,与汉语缺少“学习型词典”有关系。他们认为,词典应该不仅仅是用于查询,还要像朗文、牛津等高阶英语词典一样,引导使用者学习语文基本功、辨析易错词。

  专家呼吁学习型词典出炉

  近年的公务员考试、招聘考试大都把语文基本功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但考生表现不尽人意,凸显出语文基本功不过关的社会问题。著名语文教育专家于漪认为,语文教学必须重视基本功训练,教学的根本在于字、词、句、篇,而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培养和呵护这个根本,不仅要靠学生长期的积累,还要依靠多种辅助手段,其中很重要的一种,就是语文辞书这个‘不说话的老师’。”于漪说,但是现在的汉语辞书以生硬的查考型词典居多,缺少具有引导学习作用的辞书,教人们辨析同义词、近义词,以及辨析容易混淆的词。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周洪波介绍,现在英语学习词典不断发展,《牛津高阶英语词典》、《朗文当代英语词典》等高阶英语学习词典先后出版,这些词典以学习需求为宗旨,立足实用,积极吸收现代语言学的研究成果,为学习者提供帮助,但是汉语的这类词典还很少见。

  新型词典实用性面临考验

  曾任《汉语大词典》编委的金文明告诉记者,现在的汉语词典存在过分简化的趋势,词条越来越丰富,内容却越来越简单。“我前不久看过一本《中国成语大词典》,收录了4万多条成语,算得上最多的一部,但是每个成语只解释一下基本含义,对学习没有任何帮助。”

  “中国传统的汉语词典是查考型词典,供人们遇到生词生字时查询用,基本功能就是告诉你字词的读音、含义、出处、用法。”金文明说,“不过新型的学习型词典也不是没有,有些编者做过这方面的尝试。”

  最近出版的一本《现代汉语学习词典》就学习了朗文、牛津等英语词典的做法,设立了“语汇”、“注意”、“辨析”、“知识窗”等栏目,对一些容易读错、写错、用错的字词加以提示,对同义词、易混词等做出辨析,简单介绍与词目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

  但是金文明认为,这类词典未必能够推广:“因为它不符合中国人使用词典的习惯,我们的词典向来都是用来查询生词生字,查明白了词典就丢在一边了,很少有人没事拿着一本词典翻看、学习、辨析易错词。”学习型词典究竟能否帮助提高语文基本功,还有待市场验证。(记者罗茜)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