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华文学习平台 大马国民中学“争抢”华小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增加华文学习平台 大马国民中学“争抢”华小生

2010年09月02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消息,近日,马来西亚国民中学将母语课改为正规华文科来吸引华校生,与国民型中学争抢华小毕业生。

  为了吸引华校生入读,避免学校之间的竞争而导致学生流失,同时考虑到华文在国际的地位。国民中学基于3大原因改变了旧有的步伐,将母语课改为正规华文科。此举也被认为,或许会成为更多国民学校逆境求存的未来趋势。

  华文纳正课 剔除偏差条规

  以槟城莱特街修道院女中为例,近期成功把母语课改为正规华文科后,该校有信心结合扎实传统英文教育媒介和国中强调国语基础下,入读该校的华小生也能获得与国民型中学同等的教育水准。

  从去年开始校方已把母语课改为正规华文科,节数编排方面也从原来落在下课后的节数纳入正课中。设立华文学会布告栏、在校训中注入华文注解,种种就为了重建华裔家长对改制国中学校的信心。

  李水仙:争取华小生就读

  槟城莱特街修道院女中校长李水仙期许,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扭转国中过去给人办学不认真、散漫、力求摆脱不需报读华文科“避风港”等坏印象,争取华裔家长把华小毕业生送入该校。她说,目前她与毕业于马大中文系的陈明心,还有张斐荃老师3人在推广学生学习华文。

  在她们努力不懈下,2009年PMR华文科考试成绩报考人数虽然只有14位,但及格率达100%,其中6位学生考获A。同年SPM成绩报考人数21位及格率也一样达到100%。活动表现也不差,首度代表学校参与“全槟国中华语诗歌朗诵比赛”就获得高年组冠军,低年组也取得季军。

  她说,论及扎实的华文科基础,虽然无法和国民型中学相媲美,不过强调3语并重,绝不输国民型中学。目前学校总人数910名学生,华裔生占391名,108名华裔生报读华文科。尤其是该校目前仍强调对英语的掌握,国中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加上学校已经有专业的华文老师授课,学生口语和学术方面绝对是多元化,一如该校校训:时时警醒,关爱与共享(To be Aware, Care and Share)。

  不破坏传统英式教学

  教育局去年落实小六自选中学制后,拥有直属小学的槟城莱特街修道院女中,面对管制中学和其它优国中的竞争,加上缺乏学习华文机会的华小毕业生要求转校,该校陷入学生流失局面,华裔生从2009年的80位降至2010年52位。

  在校长的说服下,成功让长期维护英文的旧职员态度软化,促使具百年历史英改制中学,注入更多有利华文发展的因素,吸引华小毕业生入读,此危机顿成转机。她强调,校方强制要求华裔生学习华语,但不会强迫学生在PMR还是SPM考华文科。

  有了这方面的伸缩性,就读中二,毕业华小的非华裔生拉米娜继续修读华文科,非华小毕业的华裔生王依虹虽然不谙华语,但积极成为旁听生。马大中文系毕业的陈明心,为推广华文科,去年加入成为该校一份子后,自愿扛起一年内准备18张试卷重担。

  李水仙说,改革难免遇到挫折。“虽然会增加更多学习华文平台,不过,不会破坏学校传统英式教学氛围。“我们鼓励华小毕业生积极把握这多元化的交流平台,一洗过去华小毕业生给予人们在国、英语口语方面不如英改制中学学生的印象。”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