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师的非洲之行:在战火废墟上创办孔子学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汉语教师的非洲之行:在战火废墟上创办孔子学院

2010年09月02日 16:4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孔子学院老师组建的合唱团公开演出,唱起“茉莉花”。段胜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师档案

  段胜峰:男,汉族,1971年9月出生,湖北英山人,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1993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执教感言

  在国内,我只代表长沙理工大学教师的形象,但是到了国外,我就代表着中国教师的形象,感觉肩上责任沉甸甸的。所以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还必须言传身教,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一个人在非洲创办一所孔子学院,艰苦又孤单,抬头望明月男儿也曾弹下泪花。可是在任期满后,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段胜峰决定再延期一年,留在利比里亚。

  “推广汉语是国家施行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有国家和长沙理工大学做后盾,我的工作也越来越有成就感,也为自己传播的中华文化如此博大精深而自豪。”再过几天,回中国参加一个研讨会的段胜峰等不及过教师节,将再次踏上非洲之旅,继续履行一个现代孔子在非洲的汉语言文化传播和教育使命。

  一个人开始废墟改造

  从中国广州出发,经过近30小时飞行后,长沙理工大学老师段胜峰被领到设在利比里亚大学的孔子学院。虽然一路走来所闻所见已经给段胜峰打了预防针,对未来期望值降到了他心中的最低,看到这个教室,他仍然吓了一跳——因为这是一幢历经战火,墙上弹痕累累,窗户尽失,仅余的框架还被炸去了好大一角的废墟。段胜峰的利比里亚“孔子”生涯,就从一个人当装修工,把废墟改造成孔子学院开始。

  几天后,利比里亚蒙罗维亚附近的工人都听到一个消息,有个中国人在找装修工,把墙上的窟窿抹平可挣得一笔小钱。对于生活要求比较低的当地人来说,一天挣点小钱已经很知足了。不过这种“知足”却害苦了段胜峰。在这个没有厕所,没有电,惟一水龙头只有20%的时间有水的校园里,他不得不兼任装修工、监工,为鼓舞士气,还得在烈日下来回走上很远为工人买上一桶水。

  孔子学院成为了“明星学院”

  房子一天天渐现雏形,性急的段胜峰开始敲锣打鼓地招生了,利比里亚第一个“孔子学院”在露天开课。“下面蚊子咬,头上太阳晒。”段胜峰回忆起当初的露天教室,又是心酸又是欣慰。在利比里亚大学校园里通过广播发布消息,来了40多人报名。中国在利比里亚人眼里虽然是个遥远陌生的国度,可随着这几年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利比里亚大学生们对汉语和汉文化充满好奇和好感。

  房子终于改造好了,学生有了固定的教室,来报名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暴增。“经学校推荐,国家汉办心理测试、语言能力等多项素质考核,长沙理工大学又向孔子学院输出专职教师3人,确保师资最优化。”长沙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兼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表示,长沙理工大学与利比里亚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成为了“明星学院”,段胜峰被国家汉办评为“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受到有关国家领导人接见。

  孔子学院有学生近200名

  目前,孔子学院有学生近200名。中文如同法语,成为利比里亚大学的第二外语,选修的学生越来越多,长沙理工大学还接受了9名留学生来长学习和交流。“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在利比里亚大学开设汉语专业课程,进入其学分系统,不仅是语言,还要让更多非洲大学生领略中华文化之美。”潘卫民说。

  段胜峰要延期一年,乐坏了利比里亚孔子学院利方院长BAH博士。这个被当地人称为“中国爹爹”BAH和段胜峰亲密得像叔侄,会抽湖南的名烟,会喝白酒,自称完全被这四个中国人“同化”了,对这个孔子学院的教师团队赞赏有加。“2008年起,孔子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都是4位中国老师作出贡献和牺牲的结果。”BAH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