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馆志愿者:回国后要开个汉语幼儿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斯洛文尼亚馆志愿者:回国后要开个汉语幼儿园

2010年09月14日 14:5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一周的世博会斯洛文尼亚馆旅游推介活动周正在上海世博园举行,游客们每天都能够在位于欧洲区的斯洛文尼亚馆前欣赏到斯洛文尼亚传统音乐演奏、传统服装展示、该国的旅游风光影片,并参与互动答题,赢取奖品。

  在活动诸多复杂的环节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位身穿斯洛文尼亚传统服装的金发姑娘,操着流利的斯语和汉语,帮助参与演出的中斯双方工作人员解决各种难题。她叫妮娜,是一名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汉语的斯洛文尼亚留学生。来中国之前,妮娜已经在斯洛文尼亚学习了3年汉语,现在利用暑假的时间,在世博会斯洛文尼亚馆担任志愿者。说起自己在斯洛文尼亚馆的工作,妮娜的话里充满自豪:“在这里,我们可以向大家推介斯洛文尼亚甚至整个欧洲,虽然我们的国家很小,但是我们拥有很多,我们国家有海洋,有山川,更好的是在这里我们可以认识很多人,他们有的来自中国,有的来自美国,来自世界上的任何地方,甚至还有的来自非洲。”

  妮娜流利的中文,给双方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而她的活泼和热情也感染了身边的人们。为演出担任主持工作的中国女孩杨婷婷在之前与斯方工作人员沟通时遇到了不小的语言障碍,她也非常感谢妮娜对她的帮助:“昨天跟妮娜沟通下来我感觉她能够非常清楚地了解我的意思,包括她表达的东西我也非常清楚地了解到,所以跟她沟通下来没有任何的语言障碍,而且我觉得她也是非常热情非常活泼的女孩子。”

  据妮娜介绍,在斯洛文尼亚,每年大约有30名到50名学生学习汉语,而她最初选择学习汉语,竟是为了来看看中国人是不是真的那么爱笑!她说:“我选择学习汉语是因为中国,中国总有很多东西非常棒,总有很多迷人的东西,总有很多东西吸引我去了解。在斯洛文尼亚没有唐人街,但是有很多小的中餐馆,在那你可以跟中国人交谈,他们也会说斯洛文尼亚语,他们总是对我很友好,他们人很好,很可爱,总是在微笑,我就想来看看在中国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来了之后我发现真的是,这令人难以置信!有关于中国的东西对我来说都很棒,都很有意思,我就是因为这个学习了汉语。”

  但在妮娜看来,要了解一个国家,只学习他们的语言是远远不够的。在斯洛文尼亚,汉语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语言之外,还要学习中国历史、政治、文学等一系列科目,这也让妮娜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她说:“至少我对中国的了解比我其它同学了解得要多一些,比如德国的同学,他们并没有学习很多关于中国的历史,所以他们所了解的没有我们多。我想如果你学习语言,你就必须学习历史,学习所有跟这个国家有关的一切。如果只是学习语言,我会觉得,好,你会说中文,但是你还是对中国一无所知。”

  对中国的了解越深,妮娜就越觉得在自己的祖国斯洛文尼亚,人们对中国存在着非常多的偏见。比如提起中国,那里的人们可能最先想到的是脏、乱、差,然而,妮娜说,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她说:“在斯洛文尼亚,当提起中国的时候,人们都会想到,中国是个很脏的地方,人们随地吐痰,但我想那不是中国,我想我们的人对中国一无所知,或是只有很少的了解。在中学,我们所学的关于中国的知识并不多,中国其实有更多的含义,这里有善良的人们,有美丽的高楼大厦。”

  因此,妮娜希望让更多的斯洛文尼亚人了解中国这个国家,这个她认为处处都吸引她的国度。

  还有一年,妮娜就将结束在中国的学业。在她心里,已经有一个小小的心愿牢牢扎下了根——她要回斯洛文尼亚办一个汉语幼儿园。她说:“我想我一年之后毕业后会在上海工作几年,挣点钱,然后我想回斯洛文尼亚开一个幼儿园,在那里教授孩子们学习汉语——不光是学习汉语,我会让孩子们通过游戏,学习一些关于中国的知识。”(于希)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