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召开 多国被新纳入研究领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召开 多国被新纳入研究领域

2010年09月14日 15: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此间召开的第八届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上了解到,如今东南亚华文文学的研究领域不断延伸,已从传统的东南亚六国拓展到越南、缅甸、柬埔寨和老挝等国家,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的对象日益扩大。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东南亚华人社会有特殊渊源关系的福建闽南地区,正成为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眼下,海内外学者正共同努力,把东南亚华文文学建设为社科研究大家庭中的一个独立学科。

  近几年,厦门市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会系统出版了三套大型研究丛书: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丛书、东南亚华文文学创作丛书、东南亚华文学研究集刊。其中,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东南亚华文新文学史》全面梳理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文莱和菲律宾等国家华文文学的发展脉络。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东南亚华语戏剧史》,为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作为一个独立学科奠定了基础。

  资料积累和整理是学术研究的基础所在,为此厦门市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会一开始就建立了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料库,目前共有5万册藏书,其中不少为国内第一手材料。

  厦门地区对东南亚华文文学系统研究始于1987年,并先后成立了以厦门市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会为代表的一批学术研究机构。厦门相关学术研究机构在国内首倡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至今已有20多年,它们以厦门地区学者为主体,汇聚海内外学术团体和个人,开启并推动了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的学术传统。

  9月12日至14日,200余名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者和创作者齐集厦门,在厦门市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八届东南亚华文文学的研讨会上,共同探讨东南亚华文文学及其研究的新走向。(项开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