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双文化幼苗 新加坡宏文学校迎来创校9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培养双文化幼苗 新加坡宏文学校迎来创校90周年

2010年09月18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历经风雨,克服万难,新加坡宏文学校9月18日将热烈庆祝创校90周年。

  五年前,这所由兴安会馆创办的小学,因一时无法筹足310万元租赁地段和新校舍兴建费,一度陷入困境,差一点就得把办校权交还给政府。

  所幸的是,在兴安会馆现任主席兼宏文学校董事会主席黄金春(63岁)带头捐献50万元呼吁下,校友和热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宏文最终筹得多达450万元的经费,新校舍才得以按照计划兴建起来。

  黄金春不曾在宏文念书,他当初只是本着兴化人和爱护兴安会馆创建的学校,率先作出巨额捐献。后来,他又再捐献55万元充作建校基金,总共捐献105万元,是宏文的最大捐助者。

  其实,莆中高平公会在2007年举行的60周年晚宴上,荣誉主席林恩强响应黄金春的号召捐献了50万元,后来印尼富商陈江河及校友郑耀楗(42岁),也同样捐献50万元。

  担任宏文校长10年之久的胡春河,在受访时对兴安会馆、校董、校友和热心人士慷慨捐款助校,表示感激。

  他说:“他们的慷慨捐助,使得学校很快就筹得所需的建校经费,也就是因为这样,全校师生不必忙于筹款,可以专心教书和念书。”

  建设在陶纳路的宏文新校舍,是中华传统文化气息浓郁的建筑物,和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发展方向一致。

  这些年来,该校就开始把华乐、象棋、围棋、书法、中国水墨画、武术等,编入小一到小五的课程里。

  胡春河说:“我们希望以文化艺术让学生修身养性,从中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国家培养双文化的幼苗。我们是特选学校,发扬中华文化是我们的使命。”

  学校近年来也推出了不少新计划,例如帮助低年级学生掌握双语和提升自信心的“口语和演艺班”,以及让高年级学生把所学知识用来发明新事物的“小小发明家课程”。学长也可加入学校的委员会,为其未来发展提出意见。

  宏文接下来会继续提升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品性的修养,并将着重于美术、体育和音乐方面的培训,以配合教育部的发展方向。新校舍的跑道、探险游乐场等设施,也有望加强学生的体能和自信心。

  配合创校90周年庆祝会,宏文学校在明天也会热烈庆祝新校舍的开幕。

  200多名学生将呈献跳绳、武术和大鼓等户外表演;室内文艺表演也将带出宏文的历史和未来的发展。学校的历史文物馆和学校课程活动的展览会也将开放给公众参观。

  与此同时,于1947年成立、并在1965年因社会动乱而被令停止活动的宏文学校校友会,也将在学校的图书馆首次举行美展,用意除了祝贺母校90大寿外,也为庆祝校友会复会10周年。

  校友会会长黄世荣受访时说,校友们在绘画、书法、雕刻、摄影等都有成就,因此这是一个让他们发表的机会。参展作品约达70件,也包括教师和家长的作品。(林诗慧)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