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州中文教育事业方兴未艾 中校生逾12000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国新州中文教育事业方兴未艾 中校生逾12000人

2010年09月27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周末》消息,近日,美东地区各公立、私立学校以及中文学校均已经陆续开学,在这个总人口约900万的花园州,居住着众多的华人,据粗略估计,华裔人口已经超过13万人,因此,当地的中文学校也十分众多。

  新泽西中文学校有多少

  新泽西的中文学校中,有教简体字的,也有教繁体字的,究竟有多少所学校、具体都在哪里授课,始终没有一个精确数据。因为,每一年都有新的中文学校诞生,包括独立注册的、华裔社团办的,还有一些附属于国际儿童教育组织。记者根据日前的调查,罗列出一个粗略的数据。

  周六和周日租用公立学校校舍或是教会活动场地开设中文和文化课程的,有北新中文学校、博根中文学校、博华中文学校等。新州各地的教会团体也分别设立了部分周末中文补习课程,包括主恩堂中文学校、多华谷基督教中文学校等;另外还有在新泽西拥有17所分校的华夏中文学校;新泽西同时还有多所全日制双语教学学校,包括菁英中英双语学校、新芽双语学校等;各类课后补习学校也推出系统的中文课程,包括新东方课后补习学校、阳光教育中心、星学苑等。

  统计起来,新泽西州教授中文的机构和团体总数接近60家,中文学校在校学生总数超过12000人。

  中文学校功能多样 活动丰富

  到中文学校学习的孩子,大部分是有中文家庭背景的孩子。新泽西有来自各地的华裔移民家庭。早期来到美国的华裔家庭,大多会顾及到孩子的英文水平是否能够提高,并不重视中文教育。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力水平的提升,中文的地位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新泽西。超过五分之一的的公立初中和高中,已经开设了中文课程,中文考试列入了AP和SAT II的考试项目。孩子们自己也逐渐感受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意义。一般将加入中文学校的孩子,都可以系统的学习1至6年级的课程。

  在新州,几乎所有领养中国孩子的西语裔家庭和混血家庭,都为孩子安排了周末的中文课程。新州北部的佛蒙特中文学校,有超过一半的学生,是来自西语裔的领养家庭。自1994年担任该校校长的唐先生介绍,这些领养家庭的家长,都非常想让孩子能够学到自己的母语,有的家长甚至还特别拿来收养时候获得的孩子出生证,让他翻译内容。而这些在中文学校的领养孩子,几乎清一色的都是女孩子,她们喜欢中国服装、喜欢中国的舞蹈和手工课程,每个星期到这里来,不仅仅是要来这里学习中文,更多的,是在这里能够看到和自己一样肤色、同样头发的小朋友。

  大多数的中文学校为了方便家长之间的联系和交流,都安排华裔担任校长,不过也有例外,新州中部普林斯顿中文学校的新任校长,则是一个金发碧眼的“洋”校长,她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还有一个标准的中文名字——方艾华。方校长自2000年起,在该校担任中文教师,她的先生李统治也是该校的理事。方艾华认为,中文学校有如学生家庭和中国文化传统相连结的桥梁,自己的两个孩子作为第2代移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本来就不多,生活在西方环境中,他们只有通过中文学校来接触中国文化,来了解自己的语言,中文学校就是华裔移民子女的第一选择。

  说到文化传播功能,新州的中文学校大多不仅开设系列的中文教学课程,还开设绘画、棋艺、演讲、中国结、中国功夫和纸艺等,也有家长自发组织的太级拳,韵律健身操等活动。爱迪生中文学校的夕阳红俱乐部,经常活跃在新州社区,爷爷奶奶们每周到学校来,有聊家常的,也有来交流烹饪技术的,还有琴棋书画活动的。中部育才中文学校的乒乓球课程,一直以来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他们还定期举办乒乓球邀请赛,得到学生和附近居民的响应。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周末到中文学校,送孩子上学,家长参加一些课程,老人可以相互交流,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周末活动内容。

  “义工”组建的中文学校

  “我是中文学校的校长。”不了解情况的人,会认为这是一个“肥差”,实在说来,新泽西的周末中文校长,几乎都是义工。所谓义工,就是义务的工作。当一年中文学校校长的收入,还不到一个中文老师上一个月课的收入高。校长的所谓收入,不外乎是每个月有几十美金的汽油费补助、学校热线手机费用,这些费用累计起来,还不到那几个在华尔街工作的中文学校校长一天的工资。

  每一个中文学校都设有校董、教务长、财务、家长会会长等职务,每个职务分工非常明确。每到上课的时间,门口有负责交通次序的、进入大厅,有家长会负责安排家长值班和在各个不同岗位,包括打铃、楼道咨询、教材搬运、休息厅卫生等。教务人员有负责文化课的、也有安排在体育中心场地开设不同的文体课的,还有专门照顾老人活动的,顾点心茶水供应的;还有来自不同高中的学生义工,主要负责在每一个教室内,协助老师复印教学资料,辅导孩子课堂作业。不管哪一个职务,都是“义工”。

  有的中文学校在报名的时候,就向家长收取一份“义工保证金”,要求家长在一个学期内,必须轮流为学校提供义务服务,由家长会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在规定的岗位上,为中文学校的孩子和家长服务。爱迪生中文学校的家长会会长说徐先生说,从来没有家长不服从“分配”的,即便有的家长老师有特殊安排,不能够做“义工”,也都会提前通知,并调整时间来承担义工职责。

  华夏爱迪生中文学校新任校长刘健在开学第一天告诉记者,尽管学校为了节省一半的场地租金,从原来的爱迪生市搬迁到现在的木桥市,给一些家长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招生还是超过了预期,总数超过了600人。另今年继续连任的华夏东部中文学校校长王宏介绍说,华夏东部分校在9月18日开学,目前招生人数已经超过去年,课程设置基本相同。日前华夏普兰斯堡的教务负责人在介绍今年的招生情况时说,开学的报名工作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了,原来预订的中文教材,在开学第一天就凸显不足,赶快补充教材,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

  新泽西的中文学校陆续开学了,各校新学年计划也陆续制定完成,综合各位中文学校校长对华裔家长的忠告是,家庭语言环境是学好中文的基础,中文学习是一个系统、长期工程,持之以恒是学好中文的关键。(张立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