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中文教师讲述多彩的德国学生汉语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上海高校中文教师讲述多彩的德国学生汉语班

2010年09月27日 16: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8月,上海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迎来了29名来自德国北威州的大学生,我担任其中一个班的汉语教学工作,和他们一起度过了4周炎热而丰富多彩的生活。

  我班学生的汉语水平都是零起点,但他们好奇心很强,不懂就问,尤其喜欢分组进行角色对话表演。

  根据他们这种勇于实践的特点,我每次布置作业都有意识地将他们的学习范围延伸到课堂外。比如第一天学了句型“这是什么?”后,布置他们课后去问任意5个东西的中文名称。第二天学习了句型“在哪儿?”,就布置他们出去问路。每周的测试题,除了书本上的知识,我都会出一些生活中的情景题,如:“当你在超市找不到想买的面包,你该怎么问?”或“当你要从拥挤的地铁下车,你该说什么?”

  如此一来,学生们活学活用的热情更高了,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想要进一步了解中国人的生活。

  对于德国学生的这些要求,我都想方设法予以满足,并结合到教学中来:给他们讲嫦娥奔月的故事,教他们唱中国歌曲,带他们到居民小区去看退休老人打太极,安排学德语的中国学生带他们参观大学生宿舍,介绍他们去中国老师家包饺子过中秋节等等。

  这些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结业汇报演出时,他们展示了参观上海世博会、登北京长城的照片,也展示了在居民小区里学练太极的情景。他们不仅唱起了优美动听的中国民歌《茉莉花》,更演唱了雄壮有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短短4周时间的汉语班,让这些德国学生切身体验到汉语的精妙和中华文化的魅力,使他们真心喜欢上了中国,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开始申请在中国半年或一年的实习。(林 希)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