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文学院建校60年:形成华教领域合作网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北京华文学院建校60年:形成华教领域合作网络

2010年09月28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18日,北京华文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举行隆重奠基典礼,标志着新中国第一所华侨补校进入扩大规模、提升层次、继往开来、再创新业的新阶段。图为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锋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2009年11月29日,北京华文学院在曼谷正式挂牌成立泰国分院。据称,这是北京华文学院首个海外分院。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大使管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副司长李民、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彭俊、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等侨领以及泰国商业部、教育界官员、学生等二百多人出席了分院成立的剪彩仪式。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题:北京华文学院建校60年:形成华文教育领域合作网络

  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的北京华文学院,自建校之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已经同世界上数十个国家的华文教育机构建立了密切往来,将全球华文教育领域链接为一个有着广泛合作的网络,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发展延续增光添彩。

  校庆前夕,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锋接受专访时特别指出,今后将积极扩大同世界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培训范围,并进一步增进同台湾华文教育界的合作。

  2008年9月11日,台湾华语文学界大陆学术交流访问团访问北京华文学院;2010年4月29日,台湾政治大学校长吴思华率领高层访问团赴北京华文学院,与周锋院长就华文教育、中华文化的传承等进行了交流。

  周锋指出,如今,北京华文学院先后与台湾多所大学及台湾的“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进行了交流,并对开展华文教育领域的多种合作提出了初步设想。

  他认为,两岸在华文教育领域的沟通、交流,除了可以提升各自教育水平、业务素质,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外,在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增进两岸感情方面,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经过几十年的长期合作,北京华文学院与海外其他国家华文教育机构的交往也日趋频繁成熟,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往来。

  数据显示,仅2000年以来,北京华文学院先后派出了近百人次赴海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长期任教和短期讲学,接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学机构、华人团体来北京参观和交流,并先后与日本、印尼、泰国等国家有关机构签订多种合作协议或意向。

  2009年和2010年两年之间,有数十个国家的近2000人赴北京华文学院参加短期培训。2009年10月,30多位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师生来到北京华文学院,其间与北京华文学院的长期班学生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分享在汉语及中华文化学习方面的心得体会,并相互留下通讯方式和祝福短笺。活动为东南亚不同国家的同龄人亲密交流提供了便利;与异域文化碰撞,这不但使学生们的汉语交际能力得到增强,更开拓了国际视野,收获了来自不同国度朋友的深挚友谊。

  泰国清迈博智语文学院学生团、菲律宾光启学校暑期北京汉语进修团、意大利金龙学校学生夏令营、法国华裔互助学生汉语夏令营、印尼智民学院、法国潮州会馆团……借助北京华文学院的平台,一个又一个海外华文社团、华文学校走近祖(籍)国,学习汉语、学习中国书法、绘画、武术、舞蹈,游览古迹名胜,在汉语的交流中领会了中华文化,抚慰了海外游子身在异乡对根的思念。

  2009年11月,北京华文学院的首个海外分院在泰国曼谷正式挂牌成立,这被认为在发展泰国华文教育,促进中泰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