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用词沿用旧辞典 大马批卷教师指华文考试易失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重用词沿用旧辞典 大马批卷教师指华文考试易失分

2010年10月10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一位不愿具名的小六评估考试(UPSR)华文试卷批改老师透露,今年的考试着重正确用词,而华文词语规范经常修改,所以学校是采用最新版本辞典;但是,小六评估考试却仍沿用某一旧版本的辞典。

  她对星洲日报说,这造成学生的答案若不符当局的规定,就会失去分数。她说,今年的华文考试着重词语,因此,当局对用词遣字的要求十分苛刻;可是,对一些严重的错误却“视而不见”。

  此外,她说,所有批卷老师都必须签署一份保密文件,因此,不得泄漏任何批改详情;如果是这样,教师如何去纠正错误,难道就让错误永远存在。“当局应清楚阐明什么可以讲,什么不可以讲,这样才能够让错误得以纠正。”

  批改准则限制 今年华文科难获A

  这位老师也说,考试局今年为小六评估考试(UPSR)华文科作文订下批改准则过于限制,导致学生很难考取A的成绩。

  这位资深的华文老师批改UPSR华文试卷已有4年经验,她以今年的作文要求为例,考试提示是露营的其中一项活动,是烹饪比赛。你是一位组长,写一篇文章说明你选用的图里所提供的一切材料,带领组员准备一顿午餐。

  作文题目不利市区学生

  她指出,这个题目不太适合市区的学生,对市区的考生有欠公平,因为市区的小朋友大多不懂得烹饪;因此,郊区学生在今年的作文考试内容会比较丰富,不过,市区学生的文笔则比较好。

  她认为当局应该依学生经验贴切出题,这才是正确之道。“我今年批近200份考卷,其中100余份难拿到A。”

  她指出,当局也提示作文要有高尚道德情操,有些学生的文笔非常优美,但因为缺少当局的道德教育规定,结果被扣分,扼杀创作应具备的创意元素。她说,教育部副部长年年呼吁学生报考华文,但不要出现人为的偏差,造成学生减少报考华文,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