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力推华教发展 华文教师应受到华人喝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默默耕耘力推华教发展 华文教师应受到华人喝彩

2010年10月12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于10月10日刊文指出,从争取华小的平等待遇、在国中推广学生报考华文、把华文列为正课再到独中的生存,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能够有今时今日的成就,是因为有一群默默耕耘的华文教师在贡献力量,他们应该得到华人为之喝彩。文章摘录如下:

  大马斯里肯邦安国中校长戴庆义为华文付出的努力一再获得肯定,身为第二届沈慕羽教师奖得奖人戴庆义绝对是实至名归。

  戴校长所走过的艰辛华文路,是炎黄子孙应该大力为他喝彩的。身在大马,华文教育一直都是颠簸前进的,从争取华小的平等待遇、在国中推广学生报考华文、把华文列为正课再到独中的生存,华文在大马能够有今时今日的成就,如戴校长这群在背后默默贡献的推手,绝对功不可没。

  来自实兆远的我,直到来到吉隆坡生活以后才知道,原来大马有所谓的国中和国民型中学之分,在国中华文不是必考科、华文不被列在正课中,很多吉隆坡的学生为了要学习华文必须在放学后留下来,甚至在校外寻找补习老师,力求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中考得佳绩。

  而我就读的实兆远南华国民型中学,从预备班到中五,不分理科还是文科,华文都是学生的必考科,当然华文也是列在正课中。我就读的那一年中四班,学校还设有一班中国文学班,选择了这一班的我们,SPM要报考中国文学,也因此我们比其他同学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华文。

  我们的学校有着浓浓的中华文化气息,我们有华乐班、有本校的华文创作特刊、有华文演讲比赛、有全校每人都必须参加的华文作文比赛,原来生长在这样的环境的我们竟是如此幸运。

  但是这种幸运并非偶然,要鼓吹这种浓郁的学习华文风气、要坚持把华文列为必考科、把华文列入正课,要开办中国文学班等等,都必须有一位开明、毅力坚定的校长,背后还要有一群愿意为他打拼,为母语教育鞠躬尽瘁的教职员陪他一同朝向同一个方向前进,创造蓬勃的中文事业。

  感谢我的校长、老师,若不是他们,我们不会有如此完善的学习中文的环境。而更值得庆贺的是,当今华社在大力促请人们报考SPM华文,以为我国的华小栽培师资。他们的付出都应该被喝彩,被鼓励。(郭秋香)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