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孔子学院邀请北大教授解读“中国模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哥本哈根孔子学院邀请北大教授解读“中国模式”

2010年10月12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孔子学院11日特邀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潘维教授举行专题讲座,解读当代中国民主政治体制和经济发展模式。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柏思德教授、孔子学院院长沃尔姆等近8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

  潘维认为,“中国模式”代表了一种特殊而且出色的利益平衡形式。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与其特殊的政治体制、社会及经济结构、人文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潘维进一步从社会、政治和经济三个层面,用“三位一体,十二支柱”的理论详细解析了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发展模式:

  “社稷体制”:即由家庭而非个人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由社区和单位,而非分层的市民社会,构成了中国的社会网格;社会网与行政网重合,在基层彼此嵌入,成弹性、开放的立体网格;家庭伦理观渗透社会组织和行政管理的逻辑。

  “民本政治”:即现代民本主义的民主理念;强调功过考评的官员遴选机制;先进、无私、团结的执政集团;有效的政府分工制衡纠错机制。

  “国民经济”:即国家对土地等生产资料的控制权;国有的金融和大型企业和事业机构;以家庭和社区企业为基础的自由的劳动力市场;以家庭和社区企业为基础的自由的商品和资本市场。

  潘维强调,虽然中国各项制度还不够完善,但政府管理日趋成熟、经济及社会结构日趋合理。在上世纪80年代,有些人认为只有通过西化才能解决的一些问题,现在大部分都得到解决。中国应当继续走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

  来自丹中爱华协会的拉森以及南丹麦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等著名学府的多位学者,还就中国政治的持续稳定性以及中国民主进程和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了讨论。拉森说,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模式”感兴趣,中国一些具体的好做法也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

  潘维是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博士。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孔子学院是全球设立的第二所商务孔子学院,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合办,旨在促进汉语及中国文化在丹麦的传播与推广。(报道员赵建新)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