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引35国选手齐聚重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引35国选手齐聚重庆

2010年10月15日 08: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将于10月16至30日在重庆举行。来自五大洲35个国家的120名优秀中学生和40余名领队教师将来华参加比赛并体验中国文化。

  记者14日获悉,本次比赛由国家汉办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快乐汉语 健康成长”。比赛面向15至20周岁具有外国国籍、在外国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在校中学生,旨在增进各国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

  据介绍,本次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阶段。其中预赛已于今年3月至7月在国外举行,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海外孔子学院等相关教育机构组织选拔并推荐。每个团队含选手3人、领队教师1人;决赛以团队方式在重庆举行。比赛内容包括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中国文化技能和综合学习能力。

  国家汉办有关负责人指出,本次比赛在华决赛阶段共包括四个比赛环节,各环节累积积分为该团队总得分。比赛将融语言表达、才艺展示、超市购物等不同形式的比赛为一体,全面反映选手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交际能力等综合素质。组委会将邀请语言、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判委员会,最终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以及最佳网络人气团队奖1个。比赛还将设立多个单项奖,包括:最佳口才、最佳风采、最佳创意、最佳演讲、最佳表演、最快进步、最佳文笔、最佳网络人气等奖项。所有参加决赛选手都可获得优胜奖,并将获得由中国政府提供的不同类别的来华留学奖学金及往返国际旅费等奖励。

  为了推动汉语教学在海外的发展以及全社会对汉语推广的认知,重庆市还邀请14个国家的20名校长来华观摩比赛,并在重庆招募“汉语桥”活动志愿者。选手还将在入住中国大学、游览古迹名胜以及参观中国家庭等多样体验中,零距离了解中国文化。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以及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热情持续高涨。截至2009年底,海外已建立282所孔子学院和272所孔子课堂。为激发国外青少年的汉语学习热情,国家汉办从2002年起举办一年一度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从2008年起举办一年一度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在华留学生中文比赛。(记者吴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