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孔子学院学生:要对“笨问题”做出聪明回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米兰孔子学院学生:要对“笨问题”做出聪明回答

2010年10月15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米兰孔子学院日前举办了一次以“讲述中国”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在采访孔子学院意方院长兰姗德教授时,记者阅览了部分征文,作者多为意大利大学中文专业的学生,其中多数人都有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经历。这些马可·波罗的追寻者,足迹遍及中国各地,对中国社会有较多了解。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通过举办诸如“中国文化年”等活动,让更多没有去过中国的意大利人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一等奖获得者西尔维亚·皮佐拉是米兰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她说,中国是一个美丽古老的国家,那里生活着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服饰、饮食和特别的节日。如少数民族传统的泼水节,男女老少欢聚一堂,互相泼水,祈福祝愿。中国的语言,文字和发音都很迷人,学起来相当难,但这是了解中国文化的关键。

  三等奖获得者马尔塔·法丽娜毕业于米兰大学中文专业,她的文章题目很有意思,《“笨问题”必须聪明地回答》。文中写道:“高中老师教我们欧洲历史,美国历史甚至非洲历史,但是对亚洲历史他们没有兴趣。没想到我对中国一见倾心。”“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北京在2008年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现在,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对中国开始感兴趣了。他们想看关于中国的报纸、资料、纪录片和电影。我们的媒体发表的对华报道越来越多,但是很多报道并不真实。为什么呢?我认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记者不但不会汉语,而且不了解中国文化,这样就出现了很多误解,也即‘笨问题’。比如有人问我:‘你学汉语……那你会写汉字吗?’我知道汉字很特别,也很难。但是,如果我不学汉字怎么学汉语呢?还有:‘你吃狗肉了没有?听说中国人吃……中国人真的用筷子吃饭吗?’狗肉是一种韩国菜,但是人们都觉得是中国的。他们不知道中国传统菜是什么。意大利人觉得除了米饭以外中国人只吃狗、猫、鸽子等奇怪动物。更可笑的是,很多意大利人甚至不清楚什么是中国文化,什么是日本文化。”“我感到日常碰到的这些问题也是一种‘市场调研’,因为通过这些问题,我们会知道意大利人并不清楚中国文化的特点。”“我觉得‘中国文化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应该借此机会让中国文化走近意大利民众……这样就可以对他们的‘笨问题’做出一个聪明的回答。”

  如今,意大利已在罗马、米兰、波伦亚、威尼斯等大学开设了近10所孔子学院,在校学习中文的学生上万。随着中意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往日益增多,意大利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不仅有大学纷纷开设中文专业,一些中小学也在增设中文课程。记者常常听到一些从中国访问归来的意大利朋友说,他们亲眼看到的中国与原来印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百闻不如一见”,看来只有通过交流才能加深彼此间的了解。刚刚在意大利拉开帷幕的“中国文化年”活动,将覆盖意大利全国各地,必将对传播中国文化,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挥重要作用。(史克栋)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