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侨办普通话正音班首次组团赴泰国华校送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国侨办普通话正音班首次组团赴泰国华校送教

2010年10月18日 15:36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坤敬华校校董代表与正音班代表团成员座谈并合影
与会嘉宾查看培训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16日,中国国务院侨办普通话正音班领导团抵达泰国坤敬公立华侨学校,现场考察、指导该培训测试点的筹备工作。

  国侨办开办普通话正音班由来已久,但直接赴泰送教却是首次。此次赴泰办班,国侨办选取了两个培训测试点,一个是在曼谷的北京华文学院泰国分院,另一个就是坤敬华校。

  领导团在坤敬华校受到了校董及教师代表的热烈欢迎。在17日的座谈会上,校董会主席许福清博士、校友会主席李钟波先生及中文校长李继寿先生先后致辞,盛赞国侨办的这一举措将为更多的泰国华文教师提供便捷的进修机会,也必将为泰国华文教育走向专业化、规范化做出贡献。他们认为此举体现了国侨办对坤敬乃至泰国东北部华教的重视,也表明了对协办方坤敬华校的的信任。三位校领导还对侨办领导团的扎实作风和敬业精神表示钦佩。他们表示,在10月21日至28日的培训测试中,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座谈会上,中国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用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姚喜双教授也做了精彩的演讲。姚教授介绍了中国海内外普通话培训测试的历史和现状,阐述了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针对坤敬侨界潮州华裔居多的特点,姚教授指出,要想让华侨子弟走出坤敬、走向世界,学习普通话势在必行。姚教授还高度赞赏坤敬华校诸位校董的推普热情,表示会选派一流的专家队伍,为这次培训测试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彭俊博士也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特别提出,国侨办和北京华文学院是首次走出国门开办普通话正音培训班,所以在教学点的选择上是慎之又慎。之所以把第一个海外培训测试点设在泰国,是因为这里有着良好的华教生态,既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又有侨领的热情赞助。而选择坤敬华校作为继曼谷之后的另一教学点,也绝非偶然。坤敬华校近年来在华教方面成绩斐然,得到了前来考察的国侨办汤翠英司长的高度评价。自己实地考察也是印象良好,各界侨领办学热情高涨,尤其难得的是学校有着明确的定位和清晰的思路,在办学理念方面业已超越了民间自发的留根意识,有着开阔的国际视野。彭博士还称赞李继寿校长的教育思想和北京华文学院“语言和文化并重、学习和实践结合”的思路不谋而合。

  中国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综合处处长刘朋建和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培训处处长孙海娜,及坤敬华校的诸位校领导也一起参加了座谈活动。宾主还一起听取了该校国侨办外派教师郭有吉所做的学校简介。

  座谈会结束后,领导团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校容校貌,并重点查看了培训室及测试室。(王唐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