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硕士生远赴巴基斯坦当义工 教穷孩子学中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硕士生远赴巴基斯坦当义工 教穷孩子学中文

2010年10月18日 16:21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前,我刚刚硕士毕业,就接到了表姐打来的电话。表姐在巴基斯坦当老师,她告诉我她家附近有一个露天学校,急需一名中文老师,她希望我能去。得知这是一个专门面向穷人的学校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在表姐的帮助下,我顺利办好了赴巴签证。这所学校在伊斯兰堡的一个公园里,大树下面就是“教室”。我到达学校时,老师们正在清扫“教室”里的落叶,然后学生们被分成不同的班级,上不同的课。

  我带的班上有10个学生。第一天上课,我教他们写“中国”这两个字,虽然只有两个字,但学生们学得非常认真。校长阿尤布告诉我,这些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他们很有志气,长大后去中国工作是他们共同的梦想,所以学校开了中文课。阿尤布说,这所学校已经开办了25年,学生们希望他能一直把学校办下去。

  顺着阿尤布手指的方向,我看到,在“教室”两旁的草地里有一块石头“墓地”。阿尤布告诉我,那是希望他永远不要离开的意思。

  我心中不由涌起一份感动。

  与学生们相处的日子是温馨而难忘的。因为是在露天上课,遇到雨雪天,课程就会自动取消。一个下雨天,到上午11点时雨停了,学生们赶紧跑来上课,虽然只有一个小时就下课了,但学生们舍不得放弃这珍贵的学习机会。

  因为家里穷,很多学生买不起课本。作为老师,我们主动给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买来书本和文具。一年下来,我已经捐助过50个学生了。因为在这所学校教课是做义工,没有工资,为了生计,我只好晚上去兼职。即便如此,我也从没想过要放弃。

  在每块黑板下面都有一个小瓶子,每天都会有一束鲜花插在里面。我不知道这些花是谁采来的,但我很开心。校长阿尤布告诉我,在这个地方,鲜花是学生们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按照约定,我在这所学校只工作一年。今年国庆节前,阿尤布问我约定期满后有什么打算。我告诉他,如果他愿意,我希望能再教一年课。我说:“这些穷人的孩子需要我,我也需要他们,因为他们给了我快乐和爱。”(王国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