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海外孔子课堂在日举办汉语演讲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天津中医药大学海外孔子课堂在日举办汉语演讲赛

2010年10月18日 16:55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选手正在进行演讲比赛
出席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11日,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神户东洋医疗学院孔子课堂、日本神户学院大学联合举办的日本兵库县第二届汉语演讲比赛在神户召开。来自兵库县20余所院校的80余名高中生、大学生,以及10余名社会人士参加了本次比赛。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室长刘占山参赞、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钟、日本神户学院大学人文学部学部长伊藤茂、日本神户东洋医疗学院理事长石桥尚久出席并致辞。

  此次演讲比赛从筹备到举行历时近一年,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下,孔子课堂中日双方工作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的筹备工作,走访了兵库地区近40所高中、20所大学,直到比赛的前一天,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汉语教师还对选手进行赛前辅导。

  此次汉语演讲比赛分为高中A、高中B和大学社会人士3个组别,选手中既有17岁的高中生,也有70岁的老人。大家纷纷在演讲中表达对中国文化的无比热爱,“内蒙古归来不看星”,“中国人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紧紧地抓住了我们的心”,这些句子使在场的每一位选手和观众都深受感动。

  此次演讲比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选手水平高,评委们给予了高度评价。涵盖了中国地理、历史、文化等多个领域,不仅展现了汉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更突出了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魅力。选手的汉语水平较往年有很大提高,有的选手在演讲中还选用了中国传统相声《报菜名》片段,吐字清晰,语言流畅,其高超的汉语水平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比赛最终在悠扬的马头琴演奏声中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优秀奖8名、鼓励奖8名。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室长刘占山参赞表示,本次演讲比赛非常成功,不仅人数创下了近年来日本汉语演讲比赛之最,而且突出了中医药特色。希望继续举办这样高水平的汉语演讲比赛,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此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进一步推广了中国文化,而且也扩大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神户东洋医疗学院孔子课堂的社会影响。神户东洋医疗学院孔子课堂由天津中医药大学与神户东洋医疗学院联合创办,是海外第一所由中医院校独力承办的孔子学院(课堂)。课堂以宣传中国传统医药文化为特色,自2008年成立以来,办学规模逐渐增大,学生数量稳步上升。不仅开设了多种类型的汉语学习班,还举办了多次中医药文化讲座,在日本兵库地区取得了较大的反响。神户东洋医疗学院孔子课堂今后将继续以推广汉语言、中国文化为主旨,突出中医药特色,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合作。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