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竞技比拼汉语 洋学生感叹:中文难学却爱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同台竞技比拼汉语 洋学生感叹:中文难学却爱学

2010年10月20日 15:29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第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决赛的第二环节“同台竞技”在巴蜀中学鲁能校区小礼堂举行。比赛中,一道道考题虽然让选手们绞尽脑汁,但他们的精彩表演却让观众们拍手叫好。

  昨日的比赛,来自35个国家的120名选手被分成40个队伍,根据抽签的结果,每4个队伍组成一个小组进行“同场竞技”。

  在描述词语的环节中,选手们要根据大屏幕上显示的中文词语讲述一段话。来自澳大利亚的选手在描述“打篮球”时说:“我知道,中国的姚明篮球打得很好,我也喜欢打篮球,希望以后长得像他那样高,球打得比他还要好。”引来台下阵阵笑声。

  选手们大都是第一次来重庆,可他们入乡随俗的能力却让观众们惊讶不已。在为自己拉票的环节,丹麦选手用现学的重庆话问大家“要不要得”,英国的选手则希望观众们都为他们“扎起”。

  在学校学中文相对简单,但在上千观众的注视下展示汉语水平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台上下来,不少选手都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来自美国休斯敦队的选手沙若龙说,自己一开始学中文的时候,觉得很难,可是中国有句古话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学中文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我的梦想就是当我高中毕业的时候,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瑞典队的郭安娜也说,自己在高中时接触了汉语,便被它的魅力吸引,“虽然学起来很难,但汉字非常优美,又神秘,我一定会把它学好的!”

  赛事组委会介绍,从今天开始到23日,参赛选手们将走进重庆一中、南开中学等我市12所中学拜师学艺,此外,他们还将住进普通山城市民的家里进行住家体验。他们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将在25日举行的比赛第三环节“学在重庆”中进行展示。(记者 李志峰 张向东)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