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校董到访陕师大附中 吸纳办学理念助推华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华校校董到访陕师大附中 吸纳办学理念助推华教

2010年10月20日 15:57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外华校校董参观陕西师范大学附中校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18日,海外华校校董访华团陕西行38名团员赴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附小参观考察。校董们认为,不同国家科学的教育理念可以相互借鉴,并结合当地实际,走出一条适合当地华文教育的,更为有效地多元化的发展路径。

  18日上午,校董访华(陕)团团员来到建校百年的陕西师大附中,文化积淀深厚,附中教育教学资源丰厚,特色化办学在陕西省内外享有盛誉。

  陕师大附中在师生中开展的拓展训练,见证了拼搏、坚强、团结的训练,加速了老师间、学生间的相识、了解和信任,培养团队理念;设立心理活动室,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结合,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尝试校园心理情景剧创作演出,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开展生态体育培训,侧重体验理念……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都紧紧围绕着为学生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马来西亚民都鲁尚文公学董事秘书黄德新,不愿错过参观的每一个细节,一路上边听边记,他说自己的华文学校在教学设施、办学上距离陕师大附中还有很大距离,他希望能把好的教学方法带回去尽快应用到教学中,让老师们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教学计划。他也希望把“模拟联合国社团、“心有灵犀”活动、“汉语风采大赛”、“广告创意大赛”、“原创心理情景剧”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借鉴回去,把自己的校园文化建设得也有声有色。

  马来西亚甲洞华校董事财政何添胜考察后认为,陕西师大附中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及时透视学生心理,进行健康校正,做法很具可取性,值得华校推崇,目前,马来西亚的华校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设越来越重视。如果青少年们对学习华文和中华文化以及对社会认识的心理偏差得不到及时纠正,便为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埋下隐患,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他说,心理健康问题在基础教育中至关重要,中学生时代是青少年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客观上他们需要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引导和帮助。华校在帮助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的同时,也会对其思想品德和心理教育上下足功夫。他已准备聘请国内学校有经验的专门的心理学老师赴马讲学,对华校的教师进行培训指导。

  在参观学生宿舍时,门上的一副对联“和声细语显才女气质,恭谦礼让展君子风度”吸引许多校董们驻足欣赏,反复吟诵品味。马来西亚巴生光华独中董事总务陈纹达认为,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很重要,教师要极其重视教课时的口气和语气,对学生要有无私的“爱心”,耐心引导学生学习和思考问题,激发学生的表达能力,使其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而学生则需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修炼好内在的气质和素养。

  奥克兰华新中文学校董事长兼校长王博耀说,各位校董都是带着各自需求来“寻宝”的,有针对课堂教学,有针对学校管理、有针对推广中华文化、教师培训,通过对陕西师大附中的参观,能明显看到中国的教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寻宝”就需要既看到国内学校深优良的传统文化,又要看到国际华的现代教育理念。

  此次海外华校校董访华(陕)团的的来访,也将进一步推进陕师大附中与海外华文学校之间的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创新性地推动海外华文学校在教育理念和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建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