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掀起“汉语热” 首本《拉汉词典》问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拉脱维亚掀起“汉语热” 首本《拉汉词典》问世

2010年10月22日 08:4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别出心裁的飞人表演,让游客记住了拉脱维亚这个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的美丽国度。但很多人不知道,拉脱维亚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拉脱维亚男女比例相差8%,差别位居世界第一。正因为此,有人把拉脱维亚称作为“女儿国”,更有专家专门研究拉脱维亚男女比例悬殊的原因。其中比较令人信服的说法是,由于残酷的二次世界大战,波罗的海沿岸是前苏联范围内德军入侵最早、撤退最晚的战区,这一结果导致拉脱维亚的男女比率比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都要悬殊。

  不过,拉脱维亚人对“女儿国”自有一番解释:拉脱维亚景色秀丽,享有“蓝色湖泊之乡”的美誉,当地的水土和气候更适合女性胎儿和婴儿的存活与成长。得益于这片充满诗情的水土,拉脱维亚多是金发碧眼的美女。尤其在当地的仲夏节时,所有的姑娘都头戴白色雏菊的花环尽情歌舞。白雏菊是拉脱维亚的国花,代表纯洁和典雅,拉托维亚的姑娘们就像一朵雏菊,在波罗的海边悄然绽放。当然,拉脱维亚人充分享受“女儿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气息,将快乐撒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把训练跳伞员的风洞变成娱乐项目,也是拉脱维亚人创新的快乐之举。

  在昨天的馆日官方仪式上,拉脱维亚带来了另一份礼物——一本又厚又重的 《汉语拉脱维亚语大词典》。它由拉脱维亚著名的拉汉学家贝德高教授花费8年时间编撰完成,也是世界上第一本拉汉词典,正文共收5万余条,包括语词和百科两大类。其中百科类收词的范围尤其广泛,分动物、植物、医学、天文、物理等20多类。而正文后还有16个附录,包括中国历史年代简表、中国各省简称及外国人感兴趣的针灸穴位表等。对此,拉脱维亚总统瓦尔迪斯·扎特列尔斯评价说,《汉拉大词典》的出版是两国交流领域的一项历史性事件。

  拉脱维亚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古代,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近代,拉脱维亚也是波罗的海地区最早开设汉语教学的国家;如今,拉脱维亚学习汉语人数仍在不断增多,并呈现出“汉语热”的潮流。目前,拉脱维亚全国已有3所大学、3所中学开设中文课程。在拉脱维亚馆里,漂亮的拉脱维亚姑娘和帅气的拉脱维亚小伙多多少少会说几句汉语。在他们看来,《汉拉大词典》的问世,不但会改善拉脱维亚的汉语教学质量,也希望能激发中国人民学习拉脱维亚语的热情。(任翀)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