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华媒:多媒体手段可提升华语教学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菲律宾华媒:多媒体手段可提升华语教学效果

2010年10月22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于近日刊文指出,多媒体教学手段能够达到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对学生学习华语有很大帮助。文章摘录如下:

  现在多媒体在教学上应用已经很普遍,马尼剌爱国中学从幼稚园到中四,每个班级都安装了多媒体设备,教师乐于使用,学生学习兴趣加强,事实证明多媒体的教学手段,能达到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谁都知道,华语在菲律宾属于第二语言,再加上缺少华语的语言环境,所以学生学起来有点困难,甚至兴趣不大。我们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低年级语言教学,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因为多媒体教学是一种现代新型的低年级语言教学的模式,它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充分考虑学生、教师、媒体三者间的互动,并以力求使每个学生始终处于浓厚的兴趣中。

  兴趣是一种自发的行为,具有推动作用,成为激发学生进行学习华语的动力。人类是在交流与表达中发展语言的。所以对与学生,特别低年级孩子,更要挖掘他们表达与交流的机会,而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创设具有感性的立体信息显示的动态的情景,能直接激发学生对学习华语的兴趣。

  现代多媒体技术能够进行定格放大,反复显示画面,同时在鲜活的动态画面中配有视、听刺激,将视听形象地结合起来,这对于对任何事物都比较直观的学生来说,将有助于他们直接学习华语。比如二年级的课本中“今天的天气怎么样?”一课,学生对“天气”这个词觉得很抽象,于是老师通过对媒体画面显示下雨、刮风、雷电、太阳、以及阴天的画面,给他们看,然后告诉他们,下雨,就是说,今天是什么天气啊?今天是雨天,雨天就是天气的一种。

  通过多媒体教学还可达到爱屋及乌的效果。因为多媒体课件能形象地展示实物的特性和属性,孩子们通过画面感官的刺激,就能轻松地学到许多华语。以往学生们听故事总是通过广播或磁带,但缺少画面,而多媒体画面则最容易引起学生听故事的兴趣,他们在视听中不知不觉地又学会了许多华语,并能模仿故事情节与别人简单地交谈。

  但是采用多媒体设备用于教学,也不可能是包打天下。在积极采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传统的教学方法如字卡、板书等都不能被抛弃。(金山)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