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课堂落户伦敦历史名校 在英总数增至54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孔子课堂落户伦敦历史名校 在英总数增至54个

2010年10月22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21日下午,有着近两百年历史的英国伦敦圣玛丽小学张灯结彩、装扮一新,充满了喜庆气氛。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妇与中国驻外外交人员子女教育问题工作组参赞乐爱妹、干部司副司长于福龙一行出席了“圣玛丽小学孔子课堂签字暨揭牌仪式”,圣玛丽小学校董事会主席、伦敦南岸大学副校长、西敏寺市议员等几十位中外嘉宾及该校部分师生和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外双方共同见证了伦敦南岸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与圣玛丽小学就开办孔子课堂举行的签字仪式。刘晓明和市议员雅克应邀为孔子课堂揭牌。

  圣玛丽小学校董事会主席克拉克表示,开办孔子课堂将增进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有助于他们全面发展,形成宽广的国际视野。伦敦南岸大学副校长朱丽叶介绍了该校推广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情况,并表示,只有了解中国文化才能更有效地与中国合作。雅克则鼓励该校师生以开办孔子课堂为契机,努力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刘晓明指出,这是他就任驻英大使以来第一次走进英国的小学。圣玛丽小学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渊源,中国驻英大使馆一些外交官子女在此就学,相信他们将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此次活动也见证了圣玛丽小学与中国的关系又加深了一层,伦敦南岸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在这里开设孔子课堂。这是目前在英设立的第54个孔子课堂。

  刘晓明认为,孔子课堂在英国备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有3点:

  第一是教授中文。在中国,英语已列入从小学至大学的必修课。同样,在英国,“汉语热”近年来也是持续升温。英国超过500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程,部分学校甚至将中文列入了必修课。去年9月,英国政府将中文列入了GCSE的正式科目。孔子课堂具有专业、优质的中文师资力量,可以很好地满足学生们学习中文的需要。

  第二是介绍中国文化。语言不仅是一项交流工具,它更是一把钥匙、一双翅膀,学习掌握了它,就能打开不同文化的大门,飞越不同文化间的障碍。中国的文化,既古老、又现代,古老是因为它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现代是因为它与时俱进。可以说,中国文化就如同一本引人入胜的书籍。

  第三是增进人民间友谊。友谊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之上。孔子课堂深植于英国的中小学校,在英国的年轻一代洒下了中英友谊的种子,其影响是长远的,必将促进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

  他希望圣玛丽小学的同学们在孔子课堂里,学习(LEARN)、喜欢(LIKE)和热爱(LOVE)中国语言和文化,感受和享受其中的快乐,更希望同学们长大后做中英友好的传承人和中英合作的促进者。

  圣玛丽小学位于伦敦市中心,历史悠久。全校共有200多名师生,78%的学生来自非英语背景,国际化程度较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