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阳光学校揭牌 将培养中外友好“小大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法国阳光学校揭牌 将培养中外友好“小大使”

2010年10月25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23日下午,坐落在法国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里一派红火热闹,带来阳光般温暖的正是中国驻外外交人员随居子女教育工作组,他们与驻法使馆一道,在这里举行驻法使馆阳光学校成立揭牌仪式。

  外交部驻外外交人员随居子女教育问题顾问乐爱妹在仪式上转达了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对驻法使馆阳光学校顺利启动的热烈祝贺以及对馆员和家属们的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她表示,子女中文教育问题长期以来困扰驻外外交人员。为解决这一后顾之忧,阳光学校应运而生,开启了希望之门。驻法使馆阳光学校举行揭牌仪式,是各方努力的结果,对此应该心存感激。

  她表示,阳光学校办学模式力求多样化,根据当地条件多种方式办学。既有国内派出教师在使馆任教,也可派出教师在文化中心开课,还有挂靠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开课。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是全球最大的中国文化中心之一,阳光学校落户于此,不仅为学校提供了便利的办学设施和充分的硬件保障,更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参加文化中心活动的机会,有助于学生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学习,增强对中文学习的兴趣。

  乐爱妹认为,这一办班模式对于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是一个良好的尝试。今后,将在有条件的使馆进行推广。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阳光学校的成立,得到了教育部、国家汉办及北京市、西城区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将派出教师任教,西城教委还带来了一批精心挑选的儿童读物。相信随着教学场地的落实、师资陆续到位,阳光学校将成为探索随居外交人员子女教育的窗口和平台。

  她指出,驻外人员子女有着自身特殊优势,他们从小有在国外的学习、生活经历,吸收中西两种文化的养分,眼界开阔,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和适应能力强,这些都是培养国际型人才的必备条件。阳光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发挥这一群体的特殊优势,教育他们在学好母语的同时,更要有爱国心、立报国志,做“爱祖国、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爱父母”的好学生。希望孩子们以父母为榜样,从小培养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长大以后做有益于国家、人民的栋梁之才。同时,也希望大家运用在阳光学校的所学,积极地向当地的青少年展示和宣传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努力做促进中法友谊的“小大使”。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在讲话中说,目前驻法使馆共有31名随居子女,使馆官员高度重视他们的教育问题。尽管越来越多的法国学校开设中文教育班,但此类中文教育难以完全适合和满足中国驻外人员随居子女的需求。

  孔泉说,该所阳光学校有3个突出特点。首先是更加系统,教材按照国内9年义务教育大纲编写,使学生们的汉语教育同国内节奏同步。其次是内容更加丰富,不仅传播中国语言和传统文化,更重视理想道德、信念的培养。第3是环境更加温馨。来自国内名校的老师使学生们深深感受到中国文化的传统氛围,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体会到祖国的温暖。这样好的学校能够在短短时间开办,衷心感谢外交部、教育部和文化部的指导和支持,感谢西城区教委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积极选派优秀老师。

  孔泉表示,阳光学校的名称不仅使人首先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和亲切,同时也代表着生机和希望。驻法使馆一定会积极努力,广泛吸收和借鉴其他阳光学校的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使馆员的子女们在阳光中努力学习,在阳光中茁壮成长。

  随后,使馆的小朋友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小节目,背唐诗、唱儿歌、学汉字,个个像模像样地当上了中国文化的“小小代言人”。虽身居国外,也不能忘记祖国的传统文化;年龄虽小,却立志要当祖国的栋梁之才。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