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界人士:海外“华文热”是一个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美国教育界人士:海外“华文热”是一个趋势

2010年10月27日 09:18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26日),国际图书馆东亚文献合作暨华文报刊数字化研讨会”(简称“图书馆馆长会议”)在长沙召开。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北美)是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通过学会的联络,美国、加拿大的图书馆代表积极响应,构成了图书馆馆长会议海外嘉宾的主体,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北美)会长李国庆功劳不少。

  李国庆现在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中文部主任、中国研究图书馆员会长。从90年代初期出国到现在,近20年的时间,李国庆在海外发展的同时,也从海外的角度关注华文以及华文图书馆文献的发展。

  华文报刊文献数据化是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李国庆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华文报纸是历史文献的一个宝库,而现在只有一些学者零零散散在做这一方面的研究,在他看来,青苹果数据中心有意愿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数字化是很有现实意义的,而且在全国来说还是第一个。

  但对于华文数据库的建立发展,李国庆还是表示了一些个人的担忧。他认为,这个项目工程量巨大,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能承担得了的,需要政府、其他企业的赞助,而且市场消费能力存疑,国内情况还好,国外的高校用于华文文献的投入状况并不是很理想。另外报纸资料的挖掘比较辛苦,有些旧报纸旧文献比较难以找到,所以需要一些人来好好地挖掘。

  “在海外,华人居住的地方都有那么一个区,所以有一份报纸能凝聚一个社区,让华人思念祖国,让他们的乡情有一个连接点。”谈到国外的华文报纸,李国庆认为这是华人归属感的体现。他说,海外的报纸有《星岛日报》、《世界日报》,还有侨报,这是比较大的一些报纸,每一个小的社区也有各种各样的小报,这一些报纸记录的是新一代华人的事情经历,这也是非常好的。

  谈起“华文热”,李国庆认为这是一个趋势,虽然媒体在报道的时候有一点夸张,但这个趋势是存在的。在他所在的俄亥俄州立大学,学中文的人有所增加,增加的量虽然不是很多,但有这个趋势。同时在美国的中小学,本来中文不是作为他们的外国语言的,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中文这门语言作为外国语来选修。

  相关链接:李国庆简介

  李国庆,上海人,1982年北京大学文学学士,1990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文学硕士、1992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图书情报学硕士。现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图书馆中文部主任,兼任武汉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研究图书馆员学会(北美)会长、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中国图书馆学》编委、中国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亲历中国丛书》共同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研究外文旧籍汇刊-中国记录》丛书主编等。

  研究领域:明清小说、近代中西交流史、文献学、图书馆学及情报学、英美文学等。

  著作:出版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中文古籍书录》、《亲历中国丛书》(11种)、《21世纪美国大学图书馆运作的理论与实践》(合作)、《封神演义》(校注)、《绿野仙踪》(校注)、《醒世姻缘传》(校注),《暴发》(翻译)、《金字塔》(翻译)、《保护并捍卫》(翻译)、《我的北京花园》(合译)、《帝国丽影》(合译)、《我看乾隆盛世》(合译)等书,以及中英论文数十篇。(汤红辉 肖轲)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